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情报

4月农业气象情报

【字体:   2018-04-24 09:5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4月18日岗地与洼地土壤水分分析

一、岗地土壤水分分析

根据4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岗地耕层(0~10cm)齐齐哈尔南部、大庆地区、绥化南部、哈尔滨局部、鸡西南部、牡丹江局部及黑河市、萝北、同江等县(市)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1)。

图1  2018年4月18日岗地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10~20厘米土层松嫩平原局部、鸡西局部及铁力、同江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2)。

图片1.jpg

图2  2018年4月18日岗地10~2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20~30厘米土层松嫩平原局部、鸡西局部及铁力、同江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大部及青冈、宾县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3)。

图3  2018年4月18日岗地2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二、洼地土壤水分分析

根据4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洼地耕层(0~10cm)齐齐哈尔市、兰西、双城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北部、东部及中部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

图4  2018年4月18日洼地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10~2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兰西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除松嫩平原大部及嫩江、萝北、铁力、鸡东、穆棱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5)。

图5  2018年4月18日洼地10~2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20~3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除松嫩平原局部及嫩江、铁力、海林、鸡东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6)。

图6 2018年4月18日洼地2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无测墒站点的降水量分析如下:大兴安岭地区降水量为1~16毫米,除漠河和呼中比历年同期偏多7成~1.7倍外,其它测墒点偏少7成以上;小兴安岭地区降水量为13~2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7成以上。

三、影响分析及建议

岗地各层土壤西南偏旱,东北部偏涝,且偏旱的测点较多,偏涝的测点较少;洼地各层除松嫩平原局部土壤湿度较适宜,其它大部农区土壤偏湿。

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偏涝严重的地区抓紧排涝散墒提高地温,保证适时播种,岗地则以增墒保墒为主,各地均应抓紧开展备春耕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