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介绍

黑龙江气象局

【字体:   2010-05-01 16:40: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黑龙江省气象局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230号,黑龙江省气象局立足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积极为实现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黑龙江省气象局下辖9个市(州)气象局,10个直属事业单位,省局机关设9个内设机构。黑龙江省在职职工1308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为600人,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597人。

工作职责

1.制定地方气象事业规划、计划,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按照职责权限审批气象台站调整计划;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涉外气象活动。

3.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仨,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议案,并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共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揽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工荼;会同地()人民政府对地()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揽中国气象局和省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办公室 

承担党组交办的日常工作;承担全省政务、宣传、新闻、目标、文秘、档案、信访、安全、保密、电子政务、外事、侨务工作的管理和对下指导;负责监督、检查、催办工作;组织协调机关工作和会议安排;组织草拟省局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及有关管理制度;负责机关的机要工作;代管《中国气象报》黑龙江记者站;负责省局机关网站信息的管理工作;负责政务值班和应急值守管理;负责气象部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协调工作;负责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省局机关的安全保卫及行政后勤等工作;承担省气象局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省气象局应急管理办公室(值班室)、省气象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上级机关和省局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应急与减灾处

组织拟订和实施全省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经局领导授权,代表省气象局参与政府气象防灾减灾决策;负责全省公共气象服务业务管理,组织全省服务效益评估;组织全省气象灾害防御的应急管理及气象灾害评估等工作;负责全省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负责黑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大气象服务,为全省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各种气象情报;组织对全省各行各业的专业气象服务,以及黑龙江省重点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城乡建设的气象服务;负责拟订全省气象科技服务发展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省科技服务的管理;拟订并实施全省农业气象、专业气象发展规划;管理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归口管理黑龙江省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机构业务;指导气象信息员防灾减灾工作;负责黑龙江省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观测与网络处

负责综合气象观测、信息网络、气象技术装备业务的管理;负责综合气象观测站网、信息网络和大型气象技术装备布局的规划、计划、实施的组织管理;负责综合气象观测、信息网络和技术装备业务工作制度、规范的拟订、调整,并组织、指导实施或监督执行;负责综合观测、气候资料、技术装备、信息网络等基本业务建设、运行的管理和质量管理;负责气象技术装备供应、检定、检修、引进、改造等项管理,负责气象技术装备计量的监督检查;负责行业气象台站综合观测业务及网络的标准化建设管理;负责全省探测环境保护、站址迁移的审理报批;负责全省气象行业无线电管理;协同省局办公室管理气候与科技资料档案。

科技与预报处(气候变化处)

组织拟订和实施全省气象预报、气候预测业务发展规划;管理全省气象预测、预报、警报业务和气候业务;组织对全省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气象联防;拟订全省气象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省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组织管理;负责部门间的科技合作工作;负责全省气象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的组织管理;负责全省气象科技奖励工作的组织、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全省预报员的岗位培训;组织协调全省气候变化科学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全省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并审查全省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气象资料的应用;负责气象科普工作的协调和管理,组织全省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承担省局科技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计划财务处

负责全省气象部门计划财务、基本建设、项目库、国有资产和统计的管理;组织编制全省气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多渠道、多方面争取资金,确保建立和完善气象公共财政保障体系;组织全省部门预算、决算的编制工作;依法对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各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省气象局财务结算中心的管理。

人事处

负责省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全省气象系统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录用调配、行政奖惩、专业技术人员和人事档案等各项人事管理;负责气象教育培训体系的管理;负责职工在职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具体负责人才战略的组织实施,承担黑龙江省气象局科技人才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政策法规处(防雷办公室)

负责全省气象法规综合管理、气象法律法规的咨询工作,组织代拟地方气象法规及行政规章;组织、监督全省气象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省气象法制宣传及培训工作。承担按规定应由省级气象主管机构负责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跨市()的重大疑难案件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省防雷行政管理和技术服务管理工作,承担省气象局防雷办公室工作;负责气象行业管理,组织拟订全省行业气象台站发展规划、计划,承担气象行业管理组织协调、指导工作。负责全省标准化的管理,组织拟订地方气象标准编制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黑龙江省气象标准化秘书处工作。负责政策调研及软科学课题的组织管理工作。

监察审计处(与党组纪检组合署办公)

负责气象系统的纪检、监察、审计、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气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省局党组成员及党组管理干部实行党章和有关规定范围内的监督;负责省局党组管理干部违纪案件和全省气象系统重大违纪案件的查处等工作;负责黑龙江省气象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黑龙江省气象局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机关党委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负责制定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统战等项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指导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黑龙江省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离退休干部办公室职责

负责全省气象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指导;承担省局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及服务工作

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的关系越来越密切,12121气象信息电话系统可为广大市民提供7日内天气预报,每日整点实测天气预报,上下班时段预报,生活气象信息和各类气象指数预报,突发灾害性预警预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