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4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4-24 09:46: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4月上旬我省气温偏低,4月中旬气温在波动中持续上升,至旬末显示偏高的态势。4月以来总体来看,平均气温比历年偏高,降水偏多,前期地温偏低,后期地温升温较快,南部局部地区稳定通过6℃,土壤西南部个别测点偏旱,东部及北部偏涝。预计下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总体来看,农业气象条件比较适宜,预计我省由南至北,自下旬末开始可以进入大田播期。因此西南部重点增墒保墒,涝区重点排涝散墒,提高地温,争取适时播种。

一、4月以来气象条件分析

1.气温,2018年4月1-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5.1℃,比历年同期偏高0.6℃,比去年同期偏低1.3℃。鹤岗市比历年同期偏低1℃,其它大部农区偏高1~2℃或持平。

2.降水,2018年4月1-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10%,比去年同期偏多159%。全省大部农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尤其是松嫩平原中东部及三江平原大部农区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

3.播种层地温,4月16-20日,10厘米日平均地温甘南、大庆市、安达、肇州、肇源、哈尔滨市、呼兰、宾县、尚志、牡丹江市、东宁等测点一线以南在8℃以上;大兴安岭西部、伊春中部及抚远等地区低于5℃,其它地区为6~7℃。与去年同期比,桦南、宝清、虎林偏低1℃,其它大部地区偏高1~4℃或持平。

二、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4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高2~3℃。大兴安岭、黑河、伊春为7~9℃,其它地市10~12℃。

4月下旬降水量全省大部比历年同期少2~4毫米。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西部为5~9毫米,其它地市10~15毫米。

三、土壤墒情趋势预估

根据4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耕层(0~10cm)甘南、龙江、泰来、齐齐哈尔市、肇州、杜尔伯特、兰西、鸡东、哈尔滨市共9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东部、松嫩平原局部、三江平原大部及绥芬河等共25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与4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较,无重旱测墒点;偏旱的测墒点减少了5个;偏涝的测墒点增加了15个。

测墒后,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中部降水量较大,大部超过5毫米。结合前期土壤墒情、降水情况及未来天气预报综合分析,预计至4月末,西南部个别县(市)土壤偏旱,中部及东部地区土壤偏湿,且局地涝象较重,其它农区土壤墒情正常。

四、大田播种开始时间预测及生产建议

1.大田播种期预测

我省进入4月以后,大部农区便进入备春耕生产时期,目前我省大部水稻产区处于育秧阶段。综合分析4月以来的天气情况、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变化与地温预报,预计我省各地大田可以开始播种时间如下:

(1)预计泰来、肇州、肇源、呼兰、双城、哈尔滨市、阿城、五常、东宁、宁安等县(市)大田播种可考虑于4月28日开始(大田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6℃)。

(2)预计甘南、齐齐哈尔市、林甸、大庆市、安达、兰西、巴彦、宾县、延寿、牡丹江市以南的松嫩平原等地区大田播种可考虑于5月1日开始(大田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6℃)。

(3)预计松嫩平原及三江平原其它大部大田播种可考虑从5月上旬适时开始;北部地区可考虑5月中旬初开始。

2.生产建议

(1)各地区要注意墒情变化趋势,西南部旱区注意播后镇压保墒,东部涝区应排涝散墒,提高地温,争取适时播种。

(2)各地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开展播种、育秧等农事活动,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及大风的危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