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中东部农田土壤偏涝,3 月下旬大部农区气象条件适宜或次适宜备春耕

【字体:   2024-03-20 16:45: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摘 要:3 月 11-19 日全省气温高、降水多,北部和中东部 仍有积雪覆盖。目前我省耕层(0~10 厘米)3 个测墒点土壤偏 旱,位于松嫩平原西南部;49 个测墒点土壤偏涝,集中于黑河 大部、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东部、牡丹江大部及铁力等地。预计 3 月下旬大部农区气象条件适宜或次适宜备春耕,但 3 月 22-24 日、27-29 日北部和牡丹江南部地区不适宜备春耕。建议稻区根 据天气预测适时播种育秧,合理躲避低温天气,避免秧苗受害。

一、前期天气条件 

3 月 11-19 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7℃,比常年同期高 2.2℃, 比去年同期高 0.2℃。全省平均降水量为 3.9 毫米,比常年同期 多 26%,比去年同期少 5%。3 月 16 日 08 时-17 日 08 时,我省大 部地区出现降雪,大部地区有新增积雪,截至 3 月 19 日,松嫩平 原西部、牡丹江大部及呼玛、嫩江、鹤岗市辖区、萝北、富锦、 汤原无积雪,其余地区有积雪覆盖。 

二、当前农田墒情 

截至 3 月 18 日,我省耕层(0~10 厘米)土壤龙江、泰来、 杜尔伯特共 3 个测墒点偏旱,黑河大部、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东 部、牡丹江大部及铁力等共 49 个测墒点处于偏涝状态,其它地区 墒情正常(图 1)。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tqyw/2024/03/20/8B464553509B92D17B442109ADCB119C.jpg

三、前期气象条件的影响 

3 月 11-19 日气温偏高,利于地温回升、土壤解冻及备春耕 活动的开展,同时近期的降雪对西部易旱区土壤增墒比较有利, 但也增加了东部农区的土壤湿度,对低洼地区备春耕生产不利。 

四、备春耕气象条件适宜度预报 

根据预测,3 月下旬我省有两次雨雪天气,气温波动幅度大。 22-24 日,北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大兴安岭北部局地有大雪; 南部地区有小雨或小雨夹雪。27-29 日全省自西向东还有雨雪、 大风天气过程。23-25 日全省北部地区降温 8~10℃,南部地区 6~ 8℃。23-24 日,全省大部地区有 6~7 级阵风,北部地区局地阵 风 8~9 级。综合前期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及天气预测等,预计 3 月 20-21 日、25-26 日、30-31 日我省大部地区适宜备春耕活动(图 2);3 月 22-24 日、27-29 日有降水地区气象条件不适宜或次适宜 备春耕活动,其余地区适宜备春耕活动(图 3、图 4、图 5)。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tqyw/2024/03/20/51AF538C09F51659496FD0DDDCF2BD47.jpg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tqyw/2024/03/20/ADF0B0B9CE2366BF90841DFB85C4E149.jpg

另外,23-24 日全省大部地区多大风天气,易造成水稻育秧 棚及蔬菜棚室棚膜损坏,各地种植户应提前做好应对工作。据预 测,4 月气温北部低于常年,南部接近常年,基于“十四五”国 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分析,水稻育秧期过早易遭遇低温 冷害,影响秧苗正常生长甚至导致秧苗死亡。建议水稻产区根据 天气预测适时播种育秧,合理躲避低温天气,避免秧苗受害。 

五、农业生产建议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技术建议: 

(一)旱田 

  1. 做好种子精选

在品种选择上,要按照《2024 年全省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 植区划布局指导意见》的要求,根据当地生态条件,选择审定推 广的熟期适宜、抗逆性强的优质高蛋白、高油高产大豆品种,严 禁越区种植,确保大豆安全成熟、提质增效。

2.做好肥料选择 

可根据实际需求做好尿素、磷酸二胺、钾肥或者专用复合肥 的选购,要购买具有“三证”的肥料,即:生产证、登记证和合 格证,科学合理购肥。

3.做好农机具检修 

尽早开展各类春耕春播农机装备集中检修和保养服务,要提 前按作业要求调整机具,对现有农机装备及时进行检修保养,排 除机械故障,确保投入作业农机装备全部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以 保障春耕春播需要。

4促雪早融,标准化整地 

适时采取机械和雪散墒,促雪早融,提升地温,根据不同地 况,为整地争取时间。

(二)水田 

1.精选种子,严格种子处理

选择审定推广熟期适宜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提前做 好种子的清选和晒种工作,建议采用比重为 1.13 的盐水选种,剔 除不饱满的种子,并提前做好发芽试验,要确保芽率。

2.及早清除大棚区积雪,提前扣棚 

及时把苗床及育秧棚室周围的积雪清出棚区,尽可能远离育 苗棚室堆放,防止雪水回流。对积雪厚、积雪深的大棚育苗小区, 充分利用机械及早清雪,为适时育苗争取主动。地势低洼的大棚 育秧小区或苗床,大棚四周要挖排水沟,同时防止外水进来,积 水苗床要挖坑掏水,降低苗床湿度,保证旱育苗标准不降低。在清除大棚积雪的同时,在播种前 15 天左右扣棚,促进土壤解冻。

3.应用客土或专用营养土育苗,要确保床土质量 

秋季未备育苗土的要尽早选择肥沃旱田地、山地土或腐熟的 草炭土或岗地水田取土。取冻土可在大棚内集中增温化冻晾干。 做床要旱整地、旱做床、早找平,再施入适量的优质腐熟农家肥或 商品有机肥。要求床面平整、细碎、无坷垃,且排水良好。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