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城市:气候变化中的敏感脆弱区域

【字体:   2015-03-21 10:20:17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城市:气候变化中的敏感脆弱区域

图为哈萨克族的游牧迁徙——布伦托海转场。

在农耕社会,气候变化直接影响到粮食生产,进而影响社会全局。在被各种现代科技武装起来的现代社会,气候对人类的影响仍未曾减轻。如今,大量人口聚居的城市,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冲击尤为巨大。

目前,世界人口持续快速增长。2050年,全球人口可达90亿,而其中的70%将居住在城市中。因此,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所带来的生存压力,首先会对城市造成冲击。世界银行高级城市专家王沈华分析说:“城市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大,这是因为城市的人口和物质资产集聚程度高,并且地理上多位于沿海和河谷地带。”他认为,我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受气候变化的冲击尤其大,因为发展中国家城市面临灾难的可能性更大,而且恢复性更差。总的来说,发展中国家城市对于自然灾难的适应能力更低。

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已超过53%,在城镇生活的人口超过7亿。气候变化带来的高温、城市内涝等,不但影响了公众日常生活,也给城市运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这提醒我们,开展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刻不容缓。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吟隆指出,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暴露在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之下,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和难点。“中国目前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也就是经济转型期,防灾减灾体系不完备,规划不尽合理。所以在同样的气候变化情况下,中国更加脆弱。现在城市的规模像摊大饼似的越摊越大,暴露在气候变化风险下的脆弱人群和社会财富也大幅增加。虽然城市人口在经济上并不一定是脆弱的,但在城市内涝、雾-霾等问题面前,他们就成了环境上、生态上的脆弱人群。”

许吟隆指出,城市是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系统最大的交接面。气候条件变了,社会条件随着经济发展也变了,交接面的许多情况都在变化,城市应该是优先适应气候变化的一个区域。相比农业领域,城市人口密度大,暴露度高,大量社会财富集中暴露在气候变化的风险之下,适应气候变化的任务更为迫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益生认为,气候变化对城市规划和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城市水安全和环境安全两个方面,还与城市建筑物的建设标准、道路规划等方面有关。而如何根据气候变化趋势,制定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适应气候变化、应对极端天气的城市规划方案,就需要气候预测的保障。

2014年的一项全球性城市调查显示,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在基础城市规划中考虑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不过,只有少数城市能够将其纳入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中。

编辑: 黄英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