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现状篇:拥有利用气候的大智慧

【字体:   2015-03-21 10:18:39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史一卓 孙楠 《晏子春秋》有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水土异也”,造成了二者“叶徒相似”,而“味不同”。这里说的便是不同的地理、气候、土壤等因素造成同一物种的不同生长结果。不同区域的气候特征有所不同,人们有意识地对不同区域进行划分归类,利用气候更好地改善生产生活。

“所谓气候区划,是根据研究目的和产业部门对气候的要求,采用有关指标,对某一地区的气候进行逐级划分,将气候大致相同的地方划为一个区,不同的划入另一个区,从而得出若干等级的区划单位。”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高级工程师廖要明告诉记者。

有关气候区域的划分,有着不同的类型。比如按服务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农业气候区划、建筑气候区划、航空气候区划等;根据区划范围的大小,可以分为全球气候区划、全国气候区划和地区气候区划等。

而不同的类型也有着不同的区划指标。“气候区划以气候指标为主,以诸如地貌类型、地势高度、土壤类型、植被类型等其他自然因子指标为辅。气候区划指标的选择随区划的目的和种类而异。”廖要明说。以农业气候区划为例,划分时以温度、降水、作物越冬条件为主要指标,而建筑气候区划则以风压、雪压、冻土深度等为主要指标,至于航空气候区划,就会以能见度、雷暴日数等为主要指标。

据廖要明介绍,我国的气候区划工作开展已近百年,这期间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是我国气候区划的起步时期。此间采用的方法多借鉴欧美的气候分类分区法,并结合自然状况划分气候的区域类型。这些区划虽然指出了中国气候地带性的宏观特征,但区划界线的划分存在较大的主观性。

古希腊人最早提出气候带的概念,并以南、北回归线和南、北极圈为界线,把全球气候划分为热带、南温带、北温带、南寒带、北寒带5个气候带。这种分带反映了地球气候水平分布的基本规律,但是由于没有考虑下垫面性质的差异和大气环流对气候形成的作用,因而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

随着气候资料的积累,人类对气候带的认识和划分也逐渐完善。A·苏潘1879年以年平均温度20℃等温线和最暖月的10℃等温线为指标,把全球气候划分为热带、南温带、北温带、南寒带和北寒带5个气候带。

W·P·柯本在1900年至1936年以温度和降水量为指标,将全球气候划分为热带多雨气候、干旱气候、温暖多雨气候、寒冷雪林气候和冰雪气候5种气候带。

贝尔格1925年根据气候同自然景观的关系,以月平均气温为指标,将全球低地气候划分为11种气候带(型)。1936年至1949年,阿利索夫根据盛行气团和气候锋位置及其季风变化,把全球气候划分为13个气候带。这种分带既反映了太阳辐射、下垫面性质,也反映了大气环流和洋流对热量、水分的传输,比较全面地体现了气候形成因素的综合作用。

1959年至1978年,斯特拉勒父子以气团的源地、分布和气候锋的位置及其季节变化为基础,并参考气温和降水指标,将世界气候划分为3个带、13个型和27个亚型。

编辑: 黄英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