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战疫情,促保障,数据中心驰援修复大顶子山故障雷达

【字体:   2020-02-17 13:32: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在新冠肺炎防控处于最严峻局面的非常时期,在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Ⅲ级应急响应的关键时刻,黑龙江省气象数据中心沉着应对雷达突发故障,快速启动应急响应,高效完成哈尔滨(大顶子山)新一代天气雷达应急抢修,为疫情期雷达精密观测、数据连续获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月12日和2月15日,哈尔滨新一代天气雷达连续出现油池油位降低和俯仰电机手轮啮合故障,严重影响业务运行质量。省气象数据中心在接到故障通知后,第一时间与哈尔滨雷达站技术人员进行沟通,远程开展故障诊断,对故障点进行了初步判断:这两起故障点均出现在雷达天线座,必须技术保障人员现场排查处理。哈尔滨雷达站向数据中心提出现场支援的请求。

数据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迅即指示成立了由技术人员叶勇、刘颖、司机刘兴伍组成的应急抢修小组,制定了应急抢修方案并连夜开始准备。方案除了雷达维修的内容,还包括疫情时期人员出行的防疫防护、交通安全、食宿安排等内容。目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省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严控人员、车辆流动;哈尔滨雷达站位于大顶子山航电枢纽,是呼兰、宾县、巴彦三区县交界地带,开车往返路程达到160公里。鉴于以上原因,省局领导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提前为应急小组办理好了相关通行证明。

中心应急小组在省局观网处林岩带队下,一行4人分别于2月14日和2月16日两次驱车奔赴大顶子山。由于高速公路封闭,只能取道沿江公路,整个行程道路风大、湿滑,行车十分危险;同时疫情防控严格,需要通过层层防疫关卡的公安、防疫、交通等检查。应急小组克服各种险阻,顺利抵达大顶子山雷达站。

顾不上吃饭,应急小组立即投入故障抢修战斗。根据初判,技术人员对天伺系统天线转台内各部件(位)进行逐一排查,最终确定了这两次故障原因:一是方位旋转支撑油池渗油导致的油位下降;二是俯仰电机手轮插销传感器调节螺母松动引发的回馈信号接触不良。抢修小组的同志们明确分工、默契配合,克服低温、高空、空间狭小等作业困难,经过紧急抢修,快速排除故障,恢复雷达正常运转。待哈尔滨值班人员远程启动雷达,双方确认雷达通讯控制链路正常后,抢修小组的同志们才放心的撤离大顶子山。

作为全省气象雷达技术保障业务部门,数据中心在疫情防控期坚守岗位,快速响应,发扬不怕困难、连续奋战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气象局“气象保障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省气象局“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推动两促进、两提高”的指导要求。(文/ 刘颖、叶勇)


编辑: 刘潇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