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冰盖融化致海平面上升加速冰冻圈发出危险信号 应加强国际协调共同应对挑战

【字体:   2022-11-28 09:41: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11月16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7”)上,由18个政府组成的联盟在智利和冰岛这两个极地和山区国家指导下,共同成立了一个新的高级别小组“冰雪融化对海平面上升与山区水资源影响的雄心行动”(AMI)。

AMI明确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导致全球冰冻圈发生巨大变化,包括冰川和积雪面积缩小导致的水资源短缺;由于冰盖、冰川和海洋变暖造成的冰流失,使得全球海平面上升;永久冻土融化引发山体滑坡。通过积极的气候行动来保护冰冻圈,不仅仅是山区和极地国家的问题,更是全球迫切关注的问题。快速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是人类减少冰冻圈损失和由此产生的潜在灾难链的最佳选择。

当前,格陵兰岛和南极洲部分地区的冰盖流失速度正在加快,且在很大程度上不可逆转。由此导致的海平面加速上升,对沿海地区的数十亿人构成了重大威胁,高山地区的冰川退缩也给世界人口稠密地区带来了长期缺水的风险。对此,世界气象组织(WMO)副秘书长埃琳娜·马娜昂科娃在总结最新科研进展和物理气候变化现象时表示:“冰冻圈已经发出了危险的信号。”

WMO指出,自1993年以来,海平面上升速度已经翻了一番,自2020年1月以来上升了近10毫米,创近年新高。自近30年开始卫星测量以来,仅过去两年半的时间,海平面上升量就占总上升量的10%。根据WMO《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海平面的加速上升主因是冰盖融化,而并非水的热膨胀。

北极海冰范围在大部分时间低于长期(1981—2010年)平均水平;2022年2月25日,南极海冰面积降至192万平方公里,为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比长期平均水平少近100万平方公里。

丹麦气象研究所国家气候研究中心主任艾德里安·勒马(Adrian Lema)表示:“冰冻圈的一些变化发生时间比预期要早得多。格陵兰冰盖就像一个银行账户。下雪时,你把钱存入银行,当冰融化或碎裂时,你从银行取钱。在过去的26年里,银行里的钱与前几年相比一直在减少。”

COP27谈判中多次有人发言表示,实现《巴黎协定》将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至2℃的目标,将决定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以及世界高山“水塔”的命运。因此,面对加剧的威胁,需要加强国际协调,制定合理的应对方案,并将全球科学知识转化为本地化信息,为面临最大风险的人们和地区提供适应战略支持。


编辑: 刘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