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寒潮的影响与危害

【字体:   2021-11-22 02:59:59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寒潮是一种大型天气过程,往往引发多种严重的气象灾害,对农业、牧业、交通、电力、甚至人们的健康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寒潮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由于寒潮带来的降温可以达到10℃甚至20℃以上,通常超过农作物的耐寒能力,使农作物发生冻害。

寒潮天气对电力和通信设施的影响

寒潮引发的冻雨会使输电和通信线路上积满雨凇,输电和通信线路积冰后,遇冷收缩,加上风吹引起的震荡和雨凇重量的影响,线路会不胜重荷而被压断,几千米甚至几十千米的电线杆成排倾倒,造成输电、通信中断,严重影响当地的工农业生产。

寒潮天气对公路、铁路交通的影响

寒潮伴随的大风、雨雪和降温天气会造成低能见度、地表结冰和路面积雪等现象,对公路、铁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的威胁。

寒潮天气对民航的影响

寒潮所到之处,平均风速一般为15米/秒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大风使起飞和着陆的飞机易发生轮胎破裂和起落架折断等事故。寒潮造成的低能见度、路面结冰和积雪也对飞机的起降有很大影响。

寒潮天气对航运的彩响

寒潮大风到达海上时,由于海面摩擦力小,风力一般可达7〜8级,阵风甚至达到11或12级,海上的航运常常被迫停止,船只需进港避险。另外,寒潮大风可以制造海上风暴潮,形成数米高的巨浪,对海上船只有毁灭性的打击。

寒潮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大风降温天气容易引发感冒、气管炎、冠心病、肺心病、中风、哮喘、心肌梗死、心绞痛、偏头痛等疾病,有时还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

寒潮天气的影响广泛,造成的灾害也比较严重和多样化,因此,我们应该对寒潮天气和灾害给予足够重视,以便提前预报并及时采取防御措施,减轻和避免灾害损失。


编辑: 张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