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地球到远日点,天气会变冷?哈哈,别闹!

【字体:   2022-08-29 10:55:36   来源: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每年太阳过近日点和远日点的时间并不完全固定

东北华北气温较常年偏低,是天气系统的影响结果

近日

网络上流传一则消息

消息称:

“从5月22日5时27分开始,太阳将会远离地球,天气会因此变得比较严寒,这 种现象叫做‘远日点’现象,平时,地球和太阳的距离是9千万公里,如遇上‘远日点’现象,太阳会远离地球1.52亿公里,这种现象将会延续至今年八月。一般晚上,天气会比平时要冷……”

其实这则消息并不新鲜

早在四月份就曾出现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kp/2022/08/21/F448699C9287E056E84D8B28986C6079.jpg

为了再次讲清楚这件事

记者联系相关专家并通过权威资料证实这则网传消息不实

我是科学论证的分割线


我们都知道,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为椭圆形,太阳处在椭圆形轨道的一个焦点上,因此,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并不固定,会出现有时近有时远的现象。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kp/2022/08/21/FD4BDCD0945485264F8BE8A8FD69AA5A.jpg


一般烤火炉时,确实是离火炉近一些会热一些,而离火炉远一些就会冷一些,这个日常生活中的常识是正确的,但并不适用于地球上的四季更迭。

每年地球过近日点和远日点的时间并不完全固定。一般近日点出现在每年1月初,这时北半球处于冬季,远日点出现在每年7月初,北半球处于夏季,可见,影响地球冷暖和四季更迭的主因并非是地球离太阳的距离。

事实上,地球围绕太阳旋转的轨道面叫黄道面,它和地球本身的赤道面有一个交角,导致在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一年)的时间内,太阳直接照射在地球的纬度发生变化。太阳直射点从北回归线到南回归线之间移动,致使地球的四季更迭。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kp/2022/08/21/8CB6B557B6F6A0D4ACF25534856116FB.jpg

近期,东北华北的网友确实感觉早晚有点凉,可能也是致使这则消息能够传播的原因。气温偏凉爽,是因为东北冷涡频频影响东北、华北地区,因此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唐云秋表示,这是天气系统的影响结果,与远日点没有关系。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