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数说节气谚语:清明断雪谷雨断霜 清明之后真的不再下雪了吗?

【字体:   2024-04-15 09:29: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4日),我国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此时,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春耕春种正当时。清明节气的谚语极为丰盛,大多和气候特征、农事有关,“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不怕清明晴,就怕清明雨”、“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清明时节真的不再下雪了吗?为何清明怕雨天?

清明之名,便表征了这一时节的天气是清新、明媚、和暖的。气温攀升,降雪减少,天气清澈明朗,四野明净。清明时节,正是鸟语花香、气清景明的盛春时节,雪初断,雨尚少,因此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说法。

清明之后真的不再下雪了吗?对我国不少地区而言,“清明断雪”确实是成立的。从常年省会级城市的平均终雪日统计来看,重庆、长沙、南京、北京等19个城市均在清明节气之前就已经陆续迎来终雪日,沈阳、兰州、哈尔滨、长春等4个城市的终雪日也集中在清明节气期间,仅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西宁等城市在清明后还可能会下雪,它们的终雪日集中在之后的谷雨节气。

bqzp

不过,清明断雪并不意味着清明时节不再下雪了。2023年的谷雨时节,陕西、甘肃、山西等地就曾出现降雪。宋英杰曾在《二十四节气志》一书中提出,清明断雪之断雪是指地面不再容易形成积雪了。华北平原和山西、陕西等地的积雪一般在惊蛰到春分时节消融殆尽,最晚的积雪也会在清明时节的前半段消融。

随着天气回暖,雪少了,雨渐多。就全国而言,清明是春季气温升幅最快、日照增幅最大的节气,也是降水涨幅最小的节气。杜牧笔下这句“清明时节雨纷纷”几乎是人们心目中清明的“代言”诗。不过,雨纷纷的清明,往往只属于南方。从常年清明节气各省会级城市的降雨日数可以看出,遇雨概率在50%以上的长沙、南昌、福州、贵阳、广州、杭州等城市均集中在南方。

相对来说,北方则雨少风盛。据中国天气网统计的全国各节气平均风速数据,清明到谷雨时节是一年中风最大的时期,其中,青藏高原、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更容易出现8级以上的瞬时大风伴随着大风,北方还会有沙尘袭来,4月的沙尘天气,往往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很多谚语也预示了清明时节多风沙,例如“清明西北风,天旱黄沙多”、“清明雨渐增,天天好刮风”等。

随着天气和暖,雨量增多,清明时节也是春种春管的好时节。此时,南方早稻及中稻开始大批播种插秧,北方的旱稻也到了播种季节,进入春耕最忙的时候。与清明相关的农谚尤为丰富,例如“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前后麦怀胎,谷雨前后麦见芒”等,这些农谚都在提示,春耕已到,别误农时。

在古代,人们还会通过清明节气的天气来预测作物收成。像“清明一日晴,庄稼好收成”、“清明是晴天,不用问神仙”等谚语都在说如果清明节是晴天,则预示着是丰收的好兆头。而“不怕清明晴,就怕清明雨”意指此时雨水较多,较少出现晴天,阳光不足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丰收。

一年好景在清明,繁花盛开杨柳绿。风清气明之时,在暮春季节,让我们踏青原野、期盼丰收。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