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黑龙江省2014年秋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4-12-09 09:44: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内容提要】2014年秋季(91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大部农区初霜冻日期正常偏晚,热量条件有利于作物后期成熟,农区作物在初霜冻前安全成熟。秋季整体气象条件对作物收获、晾晒较为有利。秋季封冻前大部农区土壤墒情较好,封冻后东部农区积雪覆盖较深,对土壤保墒有利。但降雪对部分地区设施农业、畜牧业不利。

一、秋季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今年秋季我省平均气温为4.3,比历年同期偏高0.6,比去年同期偏低0.6。从各站点分析,全省大部农区比历年同期持平或偏高1(图1),比去年同期偏低1左右。

1 20149-11月平均气温距平(℃)

2、降水

今年秋季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3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3%,比去年同期偏少10%。其中大兴安岭大部、松嫩平原西部和南部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其它地区降水量为100250毫米(图2)。

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主要农区哈尔滨大部、绥化大部、牡丹江大部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15成,其它农区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1倍。

2 20149-11月降水量(毫米)

3、土壤墒情

封冻前最后一次测墒结果显示,我省030厘米土层偏涝的地区主要集中于黑河及三江平原一带,较去年要偏少10个县(),偏旱的地区主要分布于松嫩平原局地,比去年偏多8个县(市),其它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总体来说封冻前我省大部农区土壤底墒较好。

4、积雪

1130,我省大兴安岭、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北部和三江平原东部积雪深度在027厘米,其它地区无积雪。全省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小于去年同期。

二、天气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秋季全省热量条件对作物灌浆成熟有利,农区作物均在初霜冻出现之前安全成熟。秋季整体气象条件对大田作物收获、晾晒较为有利,成熟作物基本实现了颗粒归仓,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但后期的雾霾天气条件对秋粮晾晒、储藏及秋整地不利。

秋季封冻时大部农区土壤底墒较好,封冻后东部农区积雪覆盖较厚,对土壤保墒比较有利,可为明春全省大部农田具备良好土壤墒情打下基础,但是也可能导致部分土壤偏涝的低洼地块明年春季涝象加重。

三、未来重点关注和农业生产建议

未来要重点关注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建议温室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调节温室内的温湿度,为作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降雪天气来临前及时加固温室,降雪过程中要及时查看,适时清除积雪,被大雪压塌的设施要及时修复,以减少损失。畜禽养殖户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适当增加牲畜营养,增强牲畜抵御低温、风雪的能力,以保证安全越冬。

编辑: hlj_shy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