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2012年秋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2-11-05 09:38: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气候概况与主要气候特点

2012年秋季,降水特多,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气温略高,全省大部地区初霜冻偏晚季内发生暴雨洪涝、埋汰秋、大雾寒潮天气和低温冷冻灾害,对农业、交通及人们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1降水特多

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3.8毫米,比常年多91%,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仅次于1994161.1毫米)。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0200毫米,黑河东北部、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东北部、嫩江、汤原、依兰、宁安在200毫米以上,大兴安岭北部、松嫩平原南部个别市县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见图1)。

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2成以上,其中黑河大部、松嫩平原西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呼玛、依兰偏多1倍以上,只有新林偏少2(见图2)。

季内降水持续偏多,其中9偏多111%,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10月偏多52%1961年以来历史第8

2、气温略高

秋季全省平均气温为9.6℃,比常年高0.4℃。除松嫩平原西部、新林、呼玛、黑河市区、逊克偏低外,其它地区接近常年或偏高,松嫩平原东部、伊春大部、三江平原东部和南部、孙吴、穆棱偏高0.5℃以上,通河、尚志偏高1℃以上(见图3)。

季内气温前高后低,其中9偏高1.0℃,1961年以来历史第610月偏低0.3

3、初霜冻偏晚

全省大部地区初霜冻出现在10月上旬,初霜冻偏晚。与常年相比,大部地区初霜冻偏晚219天,平均偏晚11天,其中40个站偏晚10天以上,孙吴、讷河、铁力、庆安、绥化市区、肇州、双城、鹤岗、双鸭山市区偏晚15天以上,只有漠河初霜冻偏早13(见图4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暴雨洪涝

9月暴雨洪涝强对流天气频发,主要集中在中旬。91112日,五大连池、依安、嫩江和黑河市区降暴雨;1718日,受台风三巴影响,黑龙江省东部迎来强降水天气,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密山过程降水量达82毫米。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系统显示:917日密山、宁安日降水量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暴雨洪涝共造成28.6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万公顷,绝收5.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2亿元。其中91718日,台风三巴影响,黑龙江省东部的5个市(地)的19个县(市、区)受灾,据民政部门统计,受灾人口17.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0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8万公顷,绝收面积1.5万公顷,损坏房屋500间,直接经济损失0.9亿元。

2、埋汰秋

秋季降水异常偏多,且910月持续偏多,导致农区出现仅次于1994年的埋汰秋天气,对秋收十分不利。

3、寒潮与低温冻害

10911日,全省各地大幅降温,大兴安岭、黑河南部、伊春南部、松嫩平原大部48小时降温幅度达8℃以上,出现寒潮;102729日,大兴安岭、黑河、伊春、松嫩平原大部、三江平原西部出现寒潮。

受降温影响,黑河、齐齐哈尔、伊春、绥化部分市县发生低温冷冻灾害,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受灾面积545.6千公顷,其中绝收41.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2.4亿元。

4、大雾

1025,哈尔滨、绥化等地出现大雾天气,市区内道路能见度不足200米,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9月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导致大部农区初霜冻偏晚,平均偏晚10天,有利于贪青晚熟作物后期成熟。但由于910月降水持续偏多,出现埋汰秋天气,大部农区土壤湿度偏大,三江平原大面积积水,同时受8月台风“布拉万”、9月台风“三巴”影响,一些地区农作物倒伏,不利于作物收获和晾晒,影响了秋收进度。10月下旬晴好天气增多,对作物收获较为有利,截至10月末各地作物收获基本结束。

2气候对交通的影响

91718日,受台风三巴的影响,鸡西市区遭暴雨侵袭,大雨造成部分路段出现内涝,低洼路段积水严重,导致交通通行不畅,给人们黑龙江鸡西普降大雨 部分路段出现内涝的出行带来不便;1022日,牡丹江市降暴雪,受降雪影响,道路湿滑,绥满、鹤大高速牡丹江段全线封闭,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1025日,哈尔滨市区出现大雾天气,受其影响,哈同、哈牡高速全线封闭,机场部分航班延误。

3气候对水资源的影响

受台风“三巴”影响,91718日,黑龙江省东部迎来强降水天气,有利于东部地区水库蓄水,七台河市降水量达44毫米,有效缓解了夏季以来降水持续偏少,城市居民用水困难的问题。

4气候对旅游的影响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候比较适宜。据统计,今年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1703.5万人次,同比增长33.2%,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哈尔滨市迎来185.3万游客,收入13.5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

5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10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寒冷的天气让人身体颇感不适。据哈医大四院呼吸内科统计,感冒患者比以往增加了3成。

四、冬季预评估

1、预计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略多,明显多于去年。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雪灾,对交通运输等行业会带来不利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减小灾害带来的损失。

2、据预测,冬季气温比常年略高,高于去年,初冬气温略低,隆冬气温略高,对城市供暖比较有利。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