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黑龙江省2015年春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6-11 13:37: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春季(3-5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今年春季我省的气候特征总体表现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5月上中旬出现低温多雨时段。3-4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设施农业、备春耕等农事活动有利,至4月下旬末,松嫩平原西部和南部缺墒严重,中东大部土壤墒情适宜或偏湿;5月上中旬气温持续偏低、降水偏多,使部分地区作物播种、出苗、幼苗生长及水稻移栽速度减缓,但影响不大;5月下旬光、温、水匹配较好,对作物播种出苗、幼苗生长、水稻移栽返青非常有利。

一、春季气候概况

1气温

今年春季全省平均气温为5.2,比历年同期偏高0.5,比去年同期偏低0.6农区平均气温由北向南为2.7~7.8,大部地区与历年同期持平或偏高1(图1),其中3月部地区偏高144月大部地区持平或偏高12,5月大部地区偏低13℃;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持平或偏低12℃。

2.降水

今年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2%,比去年同期偏少5%,其中3月、4月降水偏少,5月降水偏多。各县市降水量在33~197毫米之间(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黑河地区及海伦、桦南、伊春、讷河偏少5%~22%;其它大部县市持平或偏多2%~13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地区、松嫩平原西南部、三江平原中东部、牡丹江地区部分县(市)降水偏多1%~348%,其它地区偏少2%~52%。

3.大风

今年春季我省≥8级大风天气相对较多,全省平均为4天,比去年同期平均偏多2天。

4.日照

春季我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49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68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8小时。除虎林、海林、杜蒙、逊克、乌伊岭、甘南、宁安、龙江、加格达奇和通河比历年同期偏多1~31小时,其它大部地区偏少3~205小时。

二、土壤旱涝分析

3月上旬,我省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多、全省大部地区有积雪覆盖,对西部土壤保墒比较有利; 3月中、下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南部及中部部分地区积雪融化,中东大部及北部地区土壤水分偏大,南部等个别县(市)土壤偏旱;4月上旬,我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东部及北部地区土壤水分偏大,个别县(市)土壤偏旱;4月中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与上旬相比,我省偏涝范围减少,土壤偏旱范围有所增加;4月下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土壤偏旱范围进一步扩大,共25个县(市)土壤缺墒,其中肇源、兰西和哈尔滨土壤缺墒较严重5月上旬,我省低温多雨,土壤偏旱范围缩小,仅西部地区及南部部分县(市)土壤显旱象;5月中旬,我省降水较多,导致土壤水分迅速增加,旱象解除;截至5月末,我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为适宜,有利于农业生产。

三、春季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今年春季我省的气候特征总体表现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大部农区大风日数较去年偏多,5月上中旬出现低温多雨时段。3月、4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温回升、积雪融化、土壤解冻有利于清除田间秸秆、水稻育秧、春整地等农事活动的开展,4月下旬我省南部开始大田播种。5月上中旬低温、多雨的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略有不利影响,但整体影响不大;5下旬光、温、水匹配较好,对作物出苗和生长十分有利。

1 20153-5月平均气温距平

2 20153-5月平均降水量

编辑: hlj_shy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