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土壤水份监测公报

3月土壤水分监测公报

【字体:   2021-03-09 11:17: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 月 28 日土壤测墒结果显示,耕层(0~10 厘米)土壤干旱范围 较小,旱区零星分布于我省农区,范围小于去年和近 5 年;涝区主要 位于南部和东部,范围大于去年和近 5 年;10~20 厘米土层、20~ 30 厘米土层墒情相对较好,干旱范围不大,涝区范围基本正常。根 据当前墒情结合冬季降雪及春季预测,初步预估春播期我省松嫩平原 大部地区墒情总体好于去年,春播期西南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风险依 然较大,春季播种期及幼苗期我省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哈尔滨 东部等地出现局地内涝风险较大。

一、土壤墒情结果

根据 2 月 28 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 0~10 厘米土层:铁力、肇州、龙江和集贤共 4 个测墒点土壤相 对湿度在 51%~70%之间,土壤偏旱;松嫩平原部分市(县)、牡丹江 大部、三江平原部分市(县)及孙吴、五大连池、呼玛等共 28 个测墒 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90%以上,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土壤相 对湿度在 71%~90%之间,土壤墒情正常。

10~20 厘米土层:铁力、肇州、依安和鸡西市共 4 个测墒点土 壤相对湿度在 51%~70%之间,土壤偏旱;松嫩平原部分市(县)、牡 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及嘉荫共 39 个测墒点土壤相对 湿度在 90%以上,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71%~90%之间,土壤墒情正常。

20~30 厘米土层:铁力、肇州、齐齐哈尔市和依安共 4 个测墒 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51%~70%之间,土壤偏旱;松嫩平原部分市(县)、 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及呼玛、嘉荫等共 47 个测墒 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90%以上,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土壤相 对湿度在 71%~90%之间,土壤墒情正常。

二、积雪

截至目前,全省均被积雪覆盖。2 月下旬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全省 平均为 15.9 厘米,比去年同期偏多 4.3 厘米。大兴安岭北部、伊春 南部、哈尔滨大部、佳木斯局部、鸡西东部及饶河、七台河市、绥芬 河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 21~47 厘米,松嫩平原西南部旬内最大积雪 深度不足 5 厘米,其它地区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 5~20 厘米。

测墒后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一次降雪天气过程,个别站点降水量达 5 毫米以上。

三、当前墒情分析

与近 5 年同期相比,2021 年 2 月 28 日各土层干旱测墒点均最少, 干旱范围均最小,均 4 个;0~10 厘米土层土壤偏涝的测墒点个数在 近几年中居中,10~20 和 20~30 厘米土层土壤偏涝测墒站点个数均 为最多,可见目前我省土壤水分充足。2021 年 2 月 28 日旱涝的测墒 点个数与去年封冻前(2020 年 11 月 8 日)相比,各层次土壤偏旱的 测墒点均减少,各层次土壤偏涝的测墒点均增加,可见 2020 年冬季 我省降雪起到良好保墒增墒作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层次土壤偏旱 的测墒点均减少,0~10 厘米土层土壤偏涝测墒点个数略减少,其余 层次土壤偏涝的测墒点均增加,可见今年我省干旱范围小于去年,底 墒好于去年。

2021 年 2 月 28 日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 0~10 厘米土层、10~ 20 厘米土层、20~30 厘米土层比近 5 年同期偏高 3%~4%,在近几年 中均居首位。各层次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比去年同期偏高 1~3 个 百分点,比去年封冻前偏高 4~5 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截至目前,今年耕层(0~10 厘米)土壤干旱范围较 小,旱区零星分布于我省农区,范围小于去年和近 5 年;涝区主要位 于南部和东部,范围大于去年和近 5 年。10~20 厘米土层、20~30 厘米土层墒情相对较好,干旱范围不大,涝区范围基本正常。

四、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预估

由于冬季降水较多,截至目前主要农区均被积雪覆盖,春季积雪 融化可补充土壤水分,故对土壤增墒非常有利。根据当前墒情结合上 述因素及春季预测,初步预估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如下:春播期我省 松嫩平原大部地区墒情总体好于去年,但受春季升温速度、降水分布、 大风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西南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风险依然较大;春 季播种期及幼苗期我省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哈尔滨东部等地出 现局地内涝风险较大。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