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9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9-09-25 11:15: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大田、水田作物生殖生长后期气象条件分析

2019年作物生殖生长后期(2019年9月上中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充足,气象条件利弊兼备,大部时段有利作物灌浆乳熟和成熟。目前我省大田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作物长势西部好于东部,尚未进入普遍收获期。

1、 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热量条件

作物生殖生长后期(2019年9月上中旬)我省平均气温为15.7℃,比历年同期偏高0.7℃,比去年同期偏高0.6℃。松嫩平原北部及黑河平均气温为14~16℃,三江平原、牡丹江及松嫩平原南部平均气温为16~18℃。与历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高1℃或持平。

2.水分条件

作物生殖生长后期(2019年9月上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5成,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东大部地区降水量为50~150毫米,其中伊春、哈尔滨西部及三江平原西北部地区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西南部地区降水量不足25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在25~50毫米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中东大部农区偏多1成~2倍,其他地区偏少1~8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中部大部地区偏多1成~4倍,其它地区偏少1~9成。作物生殖生长后期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7天,每3天出现一次降水,降水较频繁,主要降水量发生在9月8日。

3. 日照条件

作物生殖生长后期(2019年9月上中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71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21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24小时。

2、 农业生产影响

2019年作物生殖生长后期(2019年9月上中旬)分旬来看,9月上旬前期为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晴热少雨的天气利于作物灌浆乳熟,对之前不利的天气条件会有一定的补偿作用,7-8日,受台风“玲玲”减弱环流影响,我省大部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大风天气,对作物灌浆成熟不利;中旬前期光热配合较好,对作物灌浆乳熟有利,16日开始气温下降,北部地区和东南部山区、半山区出现霜和霜冻,对贪青晚熟地块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我省大田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作物长势西部好于东部,尚未进入普遍收获期。

3、 近期农业气象条件影响预估及建议

据预测未来一周我省降水过程少,气温较高,23日夜间和24日夜间北部山区有霜冻,晴热少雨的气象条件有利作物籽粒成熟脱水和偏湿地块散墒,霜冻对贪青晚熟地块的产量和品质存在不利影响。建议各地注意天气变化,重点关注贪青晚熟地块的成熟速度。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