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8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8-07 09:09: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5-7月气象条件分析

【内容提要】2018年黑龙江省5-7月农区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略少。由于前期温高水少,西部地区出现旱情,对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6月14日至7月末温高水足,旱情逐步解除,同时加速了作物生长,但是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总体对作物影响不大,截至7月31日,大田作物长势较好。

一、气象条件

1.气温

5-7月全省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19~22℃,大部农区比历年同期偏高1~2℃(图1);比去年同期偏高1℃或持平。

截至7月末我省≥10℃平均积温为1800℃,比历年同期偏多204℃,比去年同期偏多105℃。大部农区≥10℃积温超过1600℃,其中我省松嫩平原大部及铁力、集贤等地为1801~2212℃,其它地区为1220~1798℃。大部农区比历年同期偏多23~413℃。

2.降水

5-7月全省农区降水偏多,平均降水量为335毫米,比历年及去年同期偏多3成左右。各地均有超过100毫米的降水,其中伊春大部、绥化大部、哈尔滨北部、大庆局部及加格达奇、孙吴、龙江、富锦等地降水量为410~546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局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局部、哈尔滨南部及肇源等县(市)偏少1~5成,其它大部农区偏多1~8成。

3.日照

5-7月全省大部农区日照为500~836小时,平均日照时数为679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48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72小时。

二、土壤墒情

0~10厘米土层土壤墒情波动较大,5、6月份土壤偏旱的测点较多,6月末得到缓解或解除,且土壤偏涝的测点增多。10~20厘米及20~30厘米土层相对比较稳定,5、6月份偏旱的测点个数在10个左右变化,偏涝的测点个数在20个左右变化,7月份则偏涝的测点较多,大多超过30个,但综合5-7月来看,5-6月份土壤偏旱地区对大田播种及农作物苗期生长不利,7月份涝区对农作物生长不利,但大部分农区墒情较好,对农作物生长有利。

表  5-7月各土层干旱/偏涝测墒点个数(个)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08/07/1533604532269043899.jpg

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今年我省5月以来的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略少。前期温高水少,部分农田出现旱象,部分耕地出现缺苗断垄、水田渴水现象,对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6月14日开始,降水增多,旱象随之得到有效的缓解和解除,自6月14日至7月末温度偏高、水分充足,加速了作物生长,目前小麦处于乳熟-成熟期,玉米处于开花-吐丝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水稻处于抽穗-开花期,主要农区作物长势较好。但是局部地区出现短时暴雨洪涝灾害,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总体影响不大。

四、农事建议

预计8月温光水配合较好,对农作物生长有利。但强对流天气仍将比较频繁。因此建议农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田间管理。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关注降水发生时段,及时查田、排水排涝,水稻种植区注意控制水层;各地利用晴好天气中耕除草、施肥,促进作物籽粒形成。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08/07/070909442E624A9186226F61C8B71FBA77213512.jpg

图1 2018年5-7月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08/07/070909458E6AA5CFD316F5F98A08ED20E9403A44.jpg

图2 2018年5-7月降水量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