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6月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2-06-10 10:08: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上周(5月30日-6月5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为14.5℃,比历年同期偏低2.8℃,比去年同期偏低0.3℃。全省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12.4~16.8℃,与历年同期相比,东南部大部县(市)及龙江、泰来偏低4~5℃,其它大部农区偏低2~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偏低1~2℃,西部偏高1~2℃或持平。从全省日平均气温来看,过去一周,温度始终低于历年同期,5月31日达到最低,为13.1℃(图2)。

-1

12022年5月30日-6月5日平均气温距平

-1

2 2022530日-65日平均气温及距平变化示意(℃)

截至6月5日我省平均≥10℃积温为431℃,比历年同期偏少3℃,比去年同期偏少11℃。

上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77%,比去年同期偏少26%。降水西少东多,西部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中东部降水量为10~83毫米,其中林口、绥芬河、牡丹江市、东宁、海林、肇源、宁安等县(市)降水量超过50毫米(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西部降水少1~8成,东部和南部多1成~6倍。

上周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42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17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7小时,中西部日照时数为40~89小时,而东部为16~39小时。

二、近期农业气象条件的影响

上周温度低、降水多、日照少,总体的气象条件不利于作物幼苗生长及水稻返青和分蘖。区域上看,西部好于东部。

上周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不协调。水分条件较好,适宜作物生长。光照条件差,东部及松嫩平原南部大部县(市)日照时数低于50小时,在玉米、大豆、水稻此时间段生长的最适日照时数下限以下,不利于作物快速生长。温度条件来看,除了松嫩平原西南部以外的大部农区平均气温在玉米此时间段生长最适气温下限(16.0℃)以下,不利于玉米幼苗扎根及正常生长;三江平原大部及牡丹江地区大部县(市)平均气温在大豆此时间段生长最适气温下限(14.7℃)以下,不利于大豆幼苗正常生长;东南部平均气温在水稻此时间段生长最适气温下限(13.4℃)以下,不利于水稻返青及分蘖。

-1

3 2022年5月30日-6月5日降水量

三、未来天气及影响建议

据预测,未来一周全省气温缓慢回升,全省大部降水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6月6日西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6月7日西南部有分散性阵雨,6月8-10日东部和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6月11日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未来一周总体的气象条件对玉米、大豆生长以及水稻分蘖比较有利。

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技术建议:

(一)旱田技术建议

一是加强中耕管理。抓住晴好天气,及时进行铲趟作业,实现放寒增温,促苗生长,消灭杂草。二是做好苗后化学除草。玉米田可选用烟嘧磺隆或硝磺草酮混莠去津,或使用烟嘧·莠去津、硝磺·莠去津等混剂;大豆田苗后以氟磺胺草醚为主,混配灭草松、异噁草松和烯草酮、精吡氟甲禾灵等药剂。作业时严格掌握用量规范化操作,尽量避开高温、大风等不利条件。三是防治苗期病虫害。密切监测田间病虫情动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指导农户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病虫为害。近期重点监测二条叶甲、蓟马、圆跳虫、地老虎、金针虫等及大豆根腐病的发生情况。四是缓解除草剂药害。对于个别受药害的地块,视药害程度,因地制宜采取补救措施,可使用芸苔素内酯叶面肥喷施,7~10天后根据情况,再用尿素加磷酸二氢钾喷雾,可有效促进玉米、大豆快速恢复正常生长。

(二)水田技术建议

一是浅水灌溉。水稻进入分蘖阶段,应撤至浅水并保持2~3厘米的浅水层,提高水温、泥温,促进分蘖。对于井灌水稻,要加宽并延长水路,加宽垫高进水口等措施,提高水温和泥温,促进分蘖。当降雨过多导致水层过深时,及时排水。二是及时追肥。水稻返青后应及时追施分蘖肥。为确保肥效发挥在盛蘖期和有效分蘖临界期,建议分蘖肥分两次施用。第一次是返青后立即施蘖肥的70%,间隔12天左右追施第二次,看苗追肥,哪里长势弱就追在哪里。三是防治病虫害。当前要重点做好潜叶蝇和后期负泥虫的防治,尤其是深水的地块,要经常查看虫情发生情况。防治潜叶蝇选用短稳杆菌、呋虫胺、噻虫嗪等药剂,防治负泥虫选用吡虫啉、啶虫脒、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可采用人工电动喷雾器或植保无人机喷雾防治。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