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5月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2-06-10 09:28: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未来7天温度适宜旱田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

利于加快水稻插秧进度

摘 要:5月9-15日气温前高后低,主要农区气温和10厘米地温在8℃以上,土壤水分适宜,总体气象条件利于旱田播种。但期间出现的低温天气对旱田作物出苗、水稻返青速度略有影响。14日五常遭遇龙卷风,造成少数水稻育秧大棚不同程度受损。预计未来7天降水量较小,各地气温较高,有大风天气,总体气象条件适宜旱田播种出苗、幼苗生长和水稻插秧,西南部地区注意旱象发生发展。建议各地视天气条件抢时播种、插秧。

一、近期农业气象条件概况

上周(5月9-15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为12.0℃,比历年同期偏低1.1℃,比去年同期偏低0.4℃。全省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10.0~15.0℃。与历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东部等地偏高1℃或持平,其它大部农区偏低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北部及东部地区偏高1~3℃或持平,其它地区偏低1~3℃。气温偏低时段集中在11-15日,比历年同期偏低3.2℃,主要农区平均气温在8℃以上,但此时段地温较高,大部农区地温在10℃以上。

北部局部及南部个别县(市)于9日、12-14日最低气温≤0℃,出现短时轻霜或霜冻,具体见表1。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2/06/10/1654826486745048282.png

-1

图1 2022年5月9-15日平均气温距平

上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8%,比去年同期偏少85%。孙吴、逊克及宁安降水量为12~2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降水量为1~9毫米(图2)。与历年及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农区均偏少1~9成。

-1

图2 2022年5月9-15日降水量

上周大风天数较多,较大范围的大风天气出现在5月15日,全省有31个县(市)日极大风速≥17.0米/秒,日极大风速最大值为25.0米/秒,出现在绥滨。5月14日五常遭遇龙卷风,持续约10分钟。

二、近期农业气象条件的影响

上周9-10日气温较高,对旱田作物播种、出苗及水稻插秧、返青非常有利。11-15日气温下降,对旱田作物出苗、水稻返青速度略有影响,但主要农区气温和10厘米地温在8℃以上,温度条件适宜旱田播种。9日和12-14日北部局部及南部个别县(市)出现短时轻霜或霜冻,已播作物大部分尚未出苗,水田实施深水灌溉等措施避灾,因此影响较小。大风天气多,易使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加之降水偏少,西南部存在土壤旱象抬头的风险。14日五常遭遇龙卷风,造成少数水稻育秧大棚不同程度受损。

另外,16-17日北部局地及木兰、七台河市出现短时轻霜或霜冻,对农业影响不大。

三、未来天气及影响建议

据预测,未来7天降水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降水量较小;各地气温较高,有大风天气;我省已进入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期。5月17日中东部地区有阵雨,5月18日全省大部有分散性阵雨,5月19-20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5月21日北部、东部地区有阵雨,5月22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5月23日中东部地区有阵雨,局地雨量可达中雨;气温呈回升趋势,18日以后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在20℃以上,最低气温2℃以上。17日、19-21日全省大部有4~6级风,阵风7~8级。

总体气象条件对旱田播种、出苗以及水稻插秧、返青比较有利。预计5月18-23日全省大部农区适宜旱田播种和水稻插秧(图3)。

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技术建议:

一是加快播种收尾工作。尚未播种的大豆地,要抢抓晴好天气,发挥机械优势,视墒情、分地块,做到宜播快播、能播尽播,提高作业效率,缩短播期,以确保大豆全部播在高产期。湿涝地块,加快排涝散墒,达到适宜墒情,抢播抢种,播种时可适当浅播浅种,并隔天轻镇压,促进早出苗。

二是安全开展封闭除草。视土壤墒情、天气情况在玉米、大豆田播后苗前封闭除草,选择安全性好、杀草谱广的药剂进行封闭除草,严格掌握用量和用药时间,避开大风等不利条件。建议选择二种或三种除草剂的合剂,确保除草效果,低洼高湿地块防止除草剂药害。玉米封闭除草,可选用异丙甲草胺、乙草胺混配嗪草酮、莠去津;大豆田封闭除草,可选用异丙甲草胺、乙草胺混配噻吩磺隆、异噁草松。中西部易旱区,提倡苗后茎叶除草。

三是出苗地块强化田间管理。对于已经播种或拱土出苗的地块,要及时开展查田及垄沟深松,放寒增温,促进幼苗生长,注意防治玉米、大豆苗期病虫害;小麦在2-3叶期要压好青苗,3-5叶期做好化学除草工作。

四是做好水稻插秧前及插秧后管理。水稻插秧前做好秧苗带肥、带药、带菌三带工作。气温稳定通过13℃开始插秧,插秧做到行直、穴匀、不窝根,插秧深度不超过2厘米,每穴3~5株基本苗;插后水层要保持苗高的三分之二(以不淹没秧心为准),做到以水护苗、以水增温、促进水稻早返青。

-1

图3 2022年5月18-23日旱田播种和水稻插秧适宜度预报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