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5月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2-06-10 09:28: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气象灾害公报

7日、8日凌晨中西部地区局地可能有轻霜但影响不大,8-9日天气晴好适宜春播春种

摘 要:5月第1候前期部分地区出现轻霜或霜冻,期间已播作物尚未出苗或未播种,低温影响主要表现为使作物播种短暂受阻、已播作物萌芽速度放缓;后期温度条件适宜,利于开展春播以及种子萌发。全省大部农区虽土壤水分条件较适宜,但降水日数较多,不利机械播种作业,对春播进度有一定影响。大风、低温增加了水稻育秧棚管理难度。预计7日、8日凌晨中西部地区局地可能有轻霜但影响不大,8-9日天气晴好,适宜春播春种,请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适时开展春播。

一、近期农业气象条件概况

(一)气温

5月第1候(5月1-5日,以下简称本候)全省平均气温为10.4℃,比历年同期偏低0.6℃,与去年同期持平。全省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7.1~14.5℃。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东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西南部持平或偏高1~2℃,其它地区偏低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中东部、牡丹江地区、三江平原大部持平或偏高1~3℃,其它地区偏低1~3℃。

本候全省平均日最低气温为4.1℃,比历年同期偏低0.5℃,比去年同期偏低0.3℃。主要农区中,5月1日泰来最低气温低于0℃,5月2日齐齐哈尔部分地区、绥化部分地区、哈尔滨大部、牡丹江大部最低气温低于0℃。

-1

图1 2022年5月1-5日平均气温距平

过去10天(4月26日-5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8.7℃,比历年同期偏低1.6℃,比去年同期偏低1.3℃。南部农区气温波动明显,变化幅度超过10℃。

(二)降水

本候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比去年同期偏多42%。黑河大部、伊春中部、三江平原局部、牡丹江北部降水量为10~35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不足1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大部偏少1~9成,其它地区偏多1成~4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松嫩平原中部偏少1~9成,其它地区偏多1成~86倍。日降水量≥0.1毫米天数全省平均为2.3天。

-1

图2 2022年5月1-5日降水量

过去10天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87%,比去年同期偏多120%。降水量较大县(市)主要位于黑河东部、伊春、三江平原北部,降水量超过25毫米,其中饶河降水量达到62毫米。

(三)地温

本候全省平均10厘米地温为8.9℃,比去年同期偏高0.3℃。大部农区为6.2~12.9℃(图3)。主要农区土壤解冻深度超过40厘米。

  过去10天全省平均10厘米地温为8.1℃,比去年同期偏低1.4℃。大部农区为5.0~12.1℃。

-1

图3 2022年5月1-5日10cm土层日平均地温

(四)大风

本候较大范围的大风天气出现在5月5日,全省有24个县(市)日极大风速≥17米/秒,日极大风速最大值为25.3米/秒,出现在巴彦。

二、农情分析

目前我省中、南部地区已经全面进入旱田播种期,与常年相比,播种早晚不一。松嫩平原西部的富裕、龙江和泰来播种期比常年提前了2~7天;松嫩平原东南部的宾县播种期比常年偏晚了2天,五常播种期比常年提前了1天。

稻区处于水稻育秧期。松嫩平原东南部的尚志和五常生育进程比常年提前了2~3天,生长状况较好,以1、2类苗为主。

三、近期农业气象条件的影响

5月第1候气温略低,前期部分地区出现轻霜或霜冻,期间已播作物尚未出苗或未播种,低温影响主要表现为使作物播种短暂受阻、已播作物萌芽速度放缓;后期温度条件适宜,利于开展春播以及种子萌发。全省大部农区虽土壤水分条件较适宜,但降水日数较多,不利机械播种作业,对春播进度有一定影响,另外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降水较多,局地涝象加重,不利土壤排涝散墒。大风、低温增加了水稻育秧棚管理难度。

过去10天农业气象条件对春耕春播影响与本候相似,其中4月26-30日总体气象条件对旱田播种、水稻秧棚管理不利。

四、未来天气及影响建议

据预测,未来7天,我省晴雨相间,降水前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大风天气较多,但风力较前期减弱。其中6-7日中东部大部有小雨,10-12日全省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东部局部有大雨,气温较低,7日和8日的凌晨中西部地区局地可能有轻霜;8-9日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气温明显回升。为此建议:

一是建议充分利用8-9日的晴好天气,各地视当地具体农业气象条件适时开展旱田播种。播种时尽量避开低温、大风等不利天气,抢时播种,西南部易旱区需采取保墒措施,降低大风对墒情的影响。

二是已经播种的旱田作物,应注意查田,一旦发现粉籽等情况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三是7日、8日凌晨中西部地区局地可能有轻霜,但由于绝大部分地区尚未出苗,影响不大,但东南部早播地块要做好霜冻防范工作。

四是稻作区密切关注温度变化和大风天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温和大风影响,注意调控育秧棚内温湿度,并做好防风、加固工作。同时由于未来7天温度升降幅度大,水稻不宜提早插秧。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