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5月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2-06-10 09:28: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气象灾害公报

12-14日气温偏低,主要农区的部分地区有轻霜

14日前不适宜水稻提早插秧

摘 要:5月第2候前期气温偏低,松嫩平原西北部部分农区平均气温低于8℃,不适宜旱田播种,后期各地温度条件均有利于旱田播种和种子萌发。南部个别县(市)出现轻霜或霜冻,使作物播种短暂受阻、已播作物萌芽速度放缓,但影响有限。全省大部农区土壤水分条件较适宜春播。大风、低温不利于水稻育秧棚管理。预计5月12-14日气温偏低,主要农区的部分地区有轻霜,不利水稻插秧和返青。各地视当地具体农业气象条件适时抢播旱田,14日前稻作区不宜提早插秧,松嫩平原西南部存在发生干旱的风险,建议提前做好防御干旱的准备工作。

一、近期农业气象条件概况

(一)气温

5月第2候(5月6-10日,以下简称本候)全省平均气温为12.5℃,比历年同期偏高0.3℃,比去年同期偏高3.0℃。全省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10.0~14.6℃。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部部分地区偏低1℃,其它地区持平或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北部地区偏高4~6℃,其它地区偏高1~3℃。

本候南部个别县(市)日最低气温≤0℃,出现轻霜或霜冻,主要农区中,兰西出现于7日、8日(日最低气温≤0℃终霜冻历年平均日期为4月26日),穆棱为9日(日最低气温≤0℃终霜冻历年平均日期为5月3日),海林为7日、9日(日最低气温≤0℃终霜冻历年平均日期为5月4日)。

-1

图1 2022年5月6-10日平均气温距平

过去10天全省平均气温为11.5℃,与常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偏高1.5℃。期间气温升、降幅度大,5月1-2日、3-5日、6-7日、8-10日全省平均气温分别为6.5℃、13.1℃,9.2℃、14.6℃,可见气温波动明显,表现为低—高—低—高的变化态势。

(二)降水

本候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1%,比去年同期偏少78%。大兴安岭、牡丹江西部等地无降水或仅有微量降水,伊春、绥化北部降水量为10~27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1~9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北部、伊春偏多1成~2倍,其它地区偏少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部、黑河大部偏多2成以上,其它地区偏少1~9成。

-1

图2 2022年5月6-10日降水量

过去10天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4%,比去年同期偏少55%。降水量较大县(市)主要位于黑河东部、伊春中南部等地,降水量超过25毫米。

(三)地温

本候全省平均10厘米地温为11.6℃,比去年同期偏高2.0℃。全省大部农区为8.1~15.5℃(图3)。

-1

图3 2022年5月6-10日10厘米土层平均地温

过去10天全省平均10厘米地温为10.3℃,比去年同期偏高0.5℃。农区平均10厘米地温在7.4~13.9℃之间。
(四)大风

本候较大范围的大风天气出现在5月6日,全省有32个县(市)日极大风速≥17.0米/秒,日极大风速最大值为24.0米/秒,出现在七台河市。

(五)土壤墒情

根据5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10厘米土层杜尔伯特、泰来、肇源、肇州、哈尔滨市、呼兰、木兰、延寿、鹤岗市、鸡西市、鸡东、虎林共12个测墒点土壤偏旱,黑河大部、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三江平原部分县(市)共20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其它测墒点墒情正常(图4)。

-1

图4 2022年5月8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二、农情分析

根据农业气象观测站作物发育期观测结果分析,目前我省各地已经全面进入旱田播种期,与常年相比,播种早晚不一。松嫩平原西部的富裕、龙江和泰来玉米播种期比常年提前了2~7天,松嫩平原东南部的五常玉米播种期比常年提前了1天,三江平原北部的佳木斯市玉米播种期比常年提前了6天;松嫩平原南部的肇东、哈尔滨市、巴彦、宾县、尚志玉米播种期比常年拖后了2~7天,三江平原北部的富锦玉米播种期比常年拖后了1天。黑河市、嫩江、龙江、佳木斯市大豆播种期比常年提前了1~7天。

稻区处于水稻育秧末期,个别地区开始插秧。松嫩平原东南部的尚志和五常生育进程比常年提前了2~3天,三江平原中部的宝清生育进程比常年拖后了1天,秧苗均生长状况较好,以1、2类苗为主。

三、近期农业气象条件的影响

本候前期气温偏低,松嫩平原西北部部分农区平均气温低于8℃,不适宜旱田播种,其它大部农区平均气温基本能够满足旱田播种和种子萌发的需求;后期温度条件良好,对旱田播种和种子萌发非常有利。期间南部个别县(市)出现轻霜或霜冻,由于已播作物尚未出苗或未播种,因此影响较小,主要表现为作物播种短暂受阻、已播作物萌芽速度放缓。全省大部农区土壤水分条件较适宜春播。大风、低温不利于水稻育秧棚管理。

过去10天气温起伏较大,农业气象条件与本候相似,其中5月1-2日总体气象条件对旱田播种、水稻秧棚管理不利。

四、未来天气及影响建议

据预测,未来7天全省晴雨相间,11-12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大部地区以小雨为主,其中11日夜间北部地区部分时段有雨夹雪,5月13日西北部和东南部地区有阵雨,5月14日西北部和东南部地区有阵雨,5月15日东南部地区有阵雨,5月16日中南部地区有阵雨,5月17日中东部地区有阵雨;气温偏低,12-14日凌晨,大兴安岭地区有霜冻,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鹤岗、七台河、牡丹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霜。11日中部地区有4~5级风,阵风7~8级,15日西北部有4~5级风,阵风7~8级。为此建议:

一是各地视当地具体农业气象条件适时开展旱田播种。播种时尽量避开低温、大风等不利天气,抢时播种,西南部易旱区需采取保墒措施。

二是已播作物加强田间管理,注意查田,一旦发现粉籽等情况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三是由于绝大部分地区尚未出苗,轻霜影响不大,但南部早播地块要做好霜冻防范工作。受低温和轻霜影响,14日前稻作区不宜提早插秧,同时注意调控育秧棚内温湿度,并做好防风、加固工作。

四是未来7天松嫩平原西南部雨量较小,存在发生干旱的风险,需密切关注天气气候预测及土壤墒情变化,提前做好防御干旱的准备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