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4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4-16 10:26: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8年初春以来,我省5次墒情普查的结果显示,农区0~10厘米、10~20厘米、20~30厘米土壤干旱范围前后变化不大,而偏涝范围先扩大后缩小;5次测墒的各层次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均在78%以上。最新的4月8日测墒结果表明,我省大部农区的土壤墒情较好。耕层(0~10厘米)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土壤有旱象,农区仅孙吴、逊克、富裕、延寿、通河、鹤岗市、佳木斯市、抚远、宝清、东宁土壤偏涝;10~20厘米、20~30厘米偏旱范围与耕层相比变化不大,但偏涝范围明显偏大,说明全省大部农区底墒较好。与近5年同期相比,除2016年外,今年4月8日土壤干旱范围略大,而偏涝范围小;各层次的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也均偏小,偏小6~17个百分点不等。

一、最新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4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农区土壤墒情总体较好。耕层(0~10cm)来看,旱区主要分布在西部,甘南、龙江、泰来、齐齐哈尔市、依安、肇源、肇州、杜尔伯特、尚志、方正、五常、兰西、鸡东、鸡西市、林口等14个测墒点土壤有旱象,其中鸡西市旱情略重;孙吴、逊克、富裕、延寿、通河、鹤岗市、佳木斯市、抚远、宝清、东宁等10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其它测墒点墒情正常(图1)。

图片1.jpg

图1截至2018年4月8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10~20厘米土层鸡西市、泰来、齐齐哈尔市、依安、肇源、肇州、杜尔伯特、阿城、尚志、五常、兰西、望奎、鸡东等12个测墒点土壤有旱象;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的部分县(市)及呼玛、孙吴、逊克、五大连池、嘉荫、东宁等共24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其它测墒点土壤墒情正常(图略)。

20~30厘米土层鸡西市、泰来、齐齐哈尔市、依安、肇源、肇州、杜尔伯特、兰西、七台河市共8个测墒点土壤有旱象;黑河地区、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大部及嘉荫、东宁等共29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其它测墒点土壤墒情正常(图略)。

二、初春以来土壤旱涝范围变化分析

从5次测墒结果来看,初春以来,各层次土壤干旱的测墒点个数相对变化不大,最少时为6个测墒点,最多为17个,基本在10个左右。耕层土壤干旱的测墒点个数比10~20厘米、20~30厘米多一些,2月28日最多,为17个,3月8日、3月28日最少,为11个,至4月8日,为14个(表1)。总体来看,干旱的测墒点主要分布在西部,范围变化不大。

各层次土壤偏涝的测墒点个数前后变化较大,最少时为10个测墒点,最多为36个。各层次均表现为2月28日和3月8日少、3月18日和3月28日多、4月8日又减少的特征。4月8日耕层土壤偏涝的测墒点个数减少为10个,比10~20厘米少14个,比20~30厘米少19个(表1),出现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4月上旬降水偏少,且大风天气多,导致耕层土壤失墒加快,因此涝象减轻。总体来看,偏涝的测墒点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东部,范围变化也不太大。

表1  2月28日至4月8日各层土壤旱涝测墒点个数变化

1V.jpg

从近6年4月8日各层土壤旱涝测墒点个数的变化来看(表2),2018年与2016年相近,但与其他几年相比,各层次土壤干旱的测墒点个数相对偏多、而偏涝测墒点个数偏少,说明在近几年中,今年4月8日土壤干旱范围略大,而偏涝范围小。

2.jpg

三、初春以来土壤相对湿度变化分析

从表3可见,初春以来,5次测墒的各层次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均在78%以上(表3),这表明截至4月8日我省总体土壤墒情较好。4月8日与3月28日相比,各层次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下降3~6个百分点,但土壤相对湿度仍然在78%以上,处于较好水平。

3.jpg

从近6年4月8日各层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变化来看(表4),2018年与2016年相近,但与其他几年相比,各层次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均偏小,偏小6~17个百分点不等。

4.jpg

四、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4月中旬降水正常偏多;平均气温西部大部偏高,其它地区正常或偏低。根据预测,4月中旬气象条件对备春耕有利。建议各地农区积极开展整地等备春耕工作,稻区可根据当地具体天气条件适时育秧。设施农业要加强防风、通风、保暖的工作。未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气温升高,若风力较大,则土壤失墒将加快,因此西部易旱区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墒增墒,并要做好防旱抗旱的准备工作,北部和东部涝区则要注意土壤排涝散墒。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