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9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10-09 09:44: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9月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大部农区墒情适宜。2017年初霜晚于历年,对农作物籽粒充实比较有利。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月我省平均气温为13.6℃,与历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偏低1.5℃。大兴安岭、伊春北部、五大连池月平均气温为8.311.9℃;其它地区平均气温为12.116.1℃。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五大连池、鹤岗市、牡丹江个别县(市)偏低12℃,其它地区持平或偏高1℃(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鸡西大部持平,其它地区偏低13℃。

2.降水

本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为63.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成,比去年同期偏少4成。我省中部部分县(市)降水量100131毫米;其它大部地区降水量为2399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中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部分县(市)、黑河部分县(市)、大兴安岭大部、嘉荫偏少1成~1倍以上,其它地区持平或偏多1成~1倍;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中部县(市)、三江平原局地偏多17成,其它地区偏少1成~1倍以上。

3.日照

本月我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13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8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69小时。全省大部农区日照时数为200264小时,与历年同期比较,东部偏多154小时,西部偏少179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2148小时。

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

9月份全省各地墒情变化分析,98030厘米土层土壤呈干旱状态的测墒点为14个,偏涝测墒点为12个;9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多雨,918030厘米土层没有干旱测墒点,偏涝测墒点为31个;9月下旬降水减少,风力较大,928030厘米土层干旱测墒点为8个,偏涝测墒点为17个,目前农区墒情适宜收获。

三、本月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9月份是我省大田作物生长后期,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9月下旬大风日数较多,利于籽粒脱水成熟,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收获。2017年初霜晚于历年,对农作物籽粒充实比较有利,同时对贪青晚熟作物的后期成熟和秋菜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利。

预计10月全省平均气温略低于常年,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气象条件对作物收获和粮食晾晒比较有利。建议各地结合天气情况和农田的收获条件开展收获、晾晒工作,同时注意已收获作物的存储,避免发霉。

1 20179月平均气温距平(℃)

220179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