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2-06-06 11:13: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5月全省气温略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热量够用,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整体气象条件利弊兼有,温度条件可以满足旱田播种及幼苗生长的需求,墒情较适宜地区旱田播种较为顺利,个别低洼地块播种偏晚。虽然个别时段土壤偏旱,但后期降水条件比较充足,有利于春耕、播种、水稻移栽等工作的开展。目前各作物长势良好。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3.4℃,比历年同期偏低0.6℃,与去年同期偏低0.6℃。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北部、伊春大部及鹤岗市等地月平均气温为8.7~12.0℃,其它地区月平均气温为12.1~15.6℃。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农区持平或偏低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持平或偏低1℃。从各旬来看,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1.5℃,与历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偏高1.5℃;5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3.0℃,比历年同期低1.1℃,比去年同期低3.4℃;5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5.6℃,比历年同期低0.5℃,与去年同期持平。

2.降水

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7.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8%,比去年同期偏少6%。大兴安岭部分地区、松嫩平原西部及其它零星市(县)降水量为51~129毫米,其中牡丹江市及穆棱降水量分别为102、129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15~5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东部、松嫩平原中西部、三江平原大部及其它零星市(县)偏少1~7成,其它地区偏多1成~1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地区、松嫩平原中部、伊春地区、三江平原大部等地偏少1~6成,其它地区偏多1成~1倍以上。从各旬来看,5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成,比去年同期偏少近6成;5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9毫米,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少7成;5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0.5毫米,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多1倍。

3.土壤墒情

5月份0~10厘米土层旱区面积呈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目前干旱范围不大,旱区主要分布于我省松嫩平原西部农区;0~10厘米土层涝区呈先缩小后增大的趋势,主要位于我省东部局地(图3)。10~20厘米、20~30厘米土层干旱范围变化不大,偏湿范围变化较大。截至5月28日,全省主要农区0~20厘米土层土壤墒情较好,较适宜作物苗期生长。

二、5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5月份我省经历了三次低温时段,分别是4月26日-5月2日、5月6-8日、5月11-16日,温度阶段性偏低,且北部局地和南部个别市(县)出现短时轻霜或霜冻,对大田作物快速出苗、幼苗快速生长及水稻育秧、抢早插秧、快速返青略有不利影响;10厘米地温虽比去年略低,但均在6℃以上,对旱田春耕春播影响不大。5月12日-18日,全省大部降水较少,尤其松嫩平原西部无有效降水,加之期间大风日数较多,土壤失墒快,致使中西部旱象抬头,局部地区有干土层。5月18日测墒后,全省出现晴好高温天气,西南部旱情有延伸趋势。5月下旬我省多降雨天气,尤其是24日以来,中东部地区出现连续性降雨,中部及东部旱情得到解除,西南部旱情得到缓解,水分条件对大部地区旱田作物出苗生长有利。

5月全省气温略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热量够用,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整体气象条件利弊兼有,温度条件可以满足旱田播种及幼苗生长的需求,墒情较适宜地区旱田播种较为顺利,个别低洼地块播种偏晚。虽然个别时段土壤偏旱,但后期降水条件比较充足,有利于春耕、播种、水稻移栽等工作的开展。

三、农事建议

6月份我省服务重点将从以玉米大豆春播、水稻插秧期为重点的气象服务转为作物生长期气象服务。据预测6月份气温低于常年,有明显低温时段,降水多于常年,中西部降水明显偏多。6月为作物营养生长的主要时期,我省强对流天气将增多,需关注强对流天气对作物生育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各地注意天气变化,尤其关注阶段性低温和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关注水稻分蘖期气温的波动;密切关注西部土壤偏旱地区的土壤墒情变化。

-1

图1 2022年5月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2年5月降水量

-1

图3 2022年5月份上旬、中旬、下旬旱涝测墒点数量统计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