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情报

5月农业气象情报

【字体:   2017-06-02 10:15: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气象条件分析

5月以来(51-526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为14.8℃,比历年同期偏高1.7℃,比去年同期偏高0.8℃。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1.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43%,比去年同期偏少32%。宾县、延寿、尚志、萝北、七台河、鸡西市、绥芬河降水量为108167毫米;黑河南部、松嫩平原西部及呼玛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下;其它地区降水量为2594毫米。

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

根据51-526日全省各地降水量、蒸发量及58日、518日全省各地010厘米土层土壤墒情观测结果综合分析,51-526日平均土壤旱涝状况如下:甘南、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泰来、绥棱、兰西、木兰及同江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大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部分地区及克山、肇东、阿城、五常、延寿、方正、依兰、嘉荫土壤有涝象,其中黑河、萝北、抚远、绥滨、富锦、佳木斯市、集贤、双鸭山市、宝清、虎林、勃利、七台河市、延寿、穆棱、绥芬河土壤相对湿度在99%以上,处于过饱和状态。其它农区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1)。

5月以来,全省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呈西少东多的形势,主要是黑河南部、松嫩平原西部等地降水少,致使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土壤有旱象,黑河北部及三江平原大部土壤偏湿,但大部农区土壤墒情较好。

三、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5月以来气温偏高,但期间温度有波动,56-7日、512-13日、522-25日等时段温度不高,尤其22-25日,漠河、塔河、新林、呼中、呼玛、逊克、孙吴、五大连池、北安、嘉荫、乌伊岭、伊春、讷河、拜泉、海伦、克山、庆安地面最低温度低于-1℃;林甸、嫩江、青冈、绥化市、绥芬河温度在-10℃(图2)。主要粮食作物霜冻害等级指标以日最低气温划分,从22-25日全省日最低气温来看,大兴安岭、伊春及五大连池、嘉荫低于0℃,其它大部农区在0℃以上(图2),因此此次低温未造成作物发生大范围霜冻害(表1),对南部大部农区影响略小,但是对温度较低的农区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推迟未出苗地块的出苗速度,同时造成个别土壤偏湿地块作物粉种。对已出苗作物也有不利影响,25日,庆安县、巴彦县出现低温冻害。庆安县发展乡发达村发现临近山区近4万亩农田发生低温冻害。受灾面积4万亩,其中黄豆近面积2万亩、玉米面积约2万亩。成灾面积2万亩,绝收面积估计1万亩,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巴彦县黑山镇杨立平屯处于山脚下,地势低洼,降温剧烈,地表结冰,出现冻害。黑山镇明山村杨立平屯共有1358亩大豆遭受冻害,小苗全部冻死,需重新毁种;100亩玉米遭受冻害,对生长发育造成了一定影响。北部农区部分直播水稻遭受冻害,同时由于部分地块水温偏低,影响插秧进度。

水分条件来看,全省大部农区降水适中,墒情正常,利于大田适时播种和出苗,但个别县(市)的土壤干旱或偏涝对春播略有影响。

1主要粮食作物霜冻害等级指标(日最低气温)

       
注:引自中国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作物霜冻害等级(QX/T88-2008)》

四、生产建议

预计未来十天,气温波动明显;期间持续受冷涡影响的529日—62日气温持续较低,降水分布不均,东部和北部降水多于西南部地区,降雨同时个别市县可能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9-61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31-61日凌晨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地区,鹤岗、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等地低洼地带及山区局地可能有霜或冻。

529日前天气条件适宜播种,受低温霜冻影响较轻地块可利用晴好天气加强田间管理工作,根据田间生长情况和田间长势分类进行水肥管理,促进田间受冻幼苗尽快恢复生长。29-61日气温较低,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预防低温冷害及霜冻对农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西部偏旱地区要充分做好抗旱工作,

           

5月1-25日土湿平均估计(不带数值)

1 201751日—526日平均土壤旱涝分布图  

      2 2017522日—5250厘米地温(℃)

    图3 2017522日—525日日最低气温(℃)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