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11-24 10:20: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本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中西部及北部被积雪覆盖,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1-7日气象条件对秋收收尾、籽粒晾晒、秋整地、设施农业、畜牧业生产比较有利,7日夜间-10日出现极端降水天气,对农业生产不利。建议各地根据天气条件加强灾情检查、灾后恢复工作,继续做好设施农业、畜牧业、粮食存储管理工作。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11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0.9℃,比历年同期偏高2.0℃,比去年同期偏高1.8℃。大兴安岭中北大部为-8.6~-6.1℃;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大部、齐齐哈尔北部为-4.7~-2.0℃;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哈尔滨东部和南部为0~3.3℃;其他地区为-2.0~0℃。除西部个别站点与历年同期持平外,全省大部地区比历年同期偏高1~5℃(图1)。松嫩平原西南部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地区比去年同期偏高1~5℃。

2.降水

11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2.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5倍,比去年同期偏多近4倍。大兴安岭、黑河北部及三江平原个别站点降水量为0.5~9.7毫米;黑河西部、松嫩平原西部和东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降水量为10.2~24.7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为25.8~46.1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偏少1~8成;其他大部地区偏多1~15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多1~10倍以上。

3.积雪

11月上旬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全省平均为9.4厘米,比去年同期偏多6.5厘米。三江平原东部及塔河、东宁旬内无积雪覆盖,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北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松嫩平原东部及讷河、林甸、大庆市等地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1~10厘米,其他大部地区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10~34厘米(图3)。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黑河北部、三江平原部分地区偏少1~27厘米;其他大部地区偏多1~34厘米或持平。

4.土壤墒情

0~30厘米土层:松嫩平原局地及铁力共6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轻旱;三江平原部分地区、牡丹江部分地区、松嫩平原少数测墒点及呼玛、孙吴、五大连池、嘉荫共19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土壤偏涝;其他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与10月下旬相比,轻旱测墒点减少了7个,偏涝测墒点增加了4个。

二、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进入11月,我省粮食收获进入尾声,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活动主要为秋整地、秋粮晾晒、贮藏及温室果蔬生产和畜牧业养殖。11月1-7日气温偏高,多晴好天气对粮食收获、籽粒晾晒、储藏、运输及设施农业、畜牧业管理较为有利。7日夜间-10日全省出现极端降水降温大风天气,中东部地区伴随冻雨出现。极端天气容易出现压塌棚膜的现象,温度较低湿度大易使蔬菜出现冻害、病害,兰西、肇源等地出现大棚倒塌。出现冻雨的地区,部分树木被树枝上包裹的冰层压倒,绥化地区、哈尔滨地区部分电线受损影响电力供应。畜牧业地区不能外出放牧,增加了饲料成本,同时保暖差的畜舍、禽舍易造成牲畜冻伤、生病。此种天气不适宜秋收收尾、粮食运输、粮食存储及秋整地等工作的开展。

三、预测及建议

封冻前最后一次测墒结果表明,我省农区大部土壤墒情好;加之7-10日强降水降温天气的出现,大部农区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或土壤被积雪覆盖,利于明春各地维持好的底墒。结合11月中旬及冬季气候预测,预计明春西南部小部分地区土壤墒情略差,其它大部土壤墒情较好,但是各地局部低洼地块存在内涝风险。

建议重点关注天气对设施农业、畜牧业及粮食仓储的影响:

1、检查大棚、温室、畜舍,清理积雪和冰层,如有垮塌或破损,及时修补;

2、检查棚室内作物及牲畜是否出现冻害、病害,增加临时加温措施,增加饲料投喂,做好防寒保暖和幼畜保育工作。

3、露天存储的粮食做好清理积雪工作,等待天气晴好后及时晾晒;入仓的粮食及时通风,预防受潮、发霉,影响品质;

4、设施农业、畜牧业地区继续做好大风、大雪、低温的预防工作;

5、西南部常年易旱区仍要做好雨雪的蓄积,促进土壤保墒增墒,提前做好抗春旱的准备工作,低洼地区加强排涝散墒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