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9-14 14:06: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9月上旬热量充足,日照够用,对作物干物质形成较为有利。受台风“美莎克”、“海神”带来的风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作物倒伏及农田短时内涝,对干物质运输略有不利。但我省受两次台风影响高风险地区范围不大,且叠加影响区域较小,因此台风对我省总体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9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8.0℃,比历年同期偏高1.6℃,比去年同期偏低1.0℃。大兴安岭旬平均气温为12.8~14.6℃,黑河、伊春中部、松嫩平原西部等地旬平均气温为15.4~18.0℃,其他地区旬平均气温为18.1~20.0℃。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偏高1~3℃或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伊春、三江平原大部、哈尔滨北部、大兴安岭局部及逊克偏高1℃或持平,其他地区偏低1~3℃。

2.降水

9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5倍,比去年同期偏多近2倍。大兴安岭、黑河局部、伊春北部、三江平原东部等地旬降水量为27~98毫米;其他地区旬降水量为100毫米以上,其中青冈、宾县、肇东和绥芬河超过20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多,大兴安岭、黑河大部、伊春、三江平原中东大部等地偏多4成~4倍,其他地区偏多4倍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呼中和漠河分别偏少1成和4成,其他地区均偏多,中东大部及大兴安岭大部偏多1成~4倍,其他地区偏多4倍以上。

受台风“美莎克”和“海神”影响, 9月3日黑河、伊春南部、齐齐哈尔大部、大庆、绥化大部、哈尔滨大部、鹤岗局部、佳木斯局部、牡丹江大部地区降暴雨,其中齐齐哈尔市、富裕、讷河、大庆、肇东、绥芬河等6个县(市)降大暴雨;9月7日牡丹江西部和南部降暴雨,局部大暴雨,牡丹江其它地方、鸡西西部、七台河西部、佳木斯西部、哈尔滨局部降暴雨;9月8日黑河东南部、伊春局部、大庆大部、绥化西部、哈尔滨局部、鹤岗局部、佳木斯局部、牡丹江局部降暴雨。

3.日照

9月上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6小时,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少9和16小时。大兴安岭、黑河大部、齐齐哈尔部分地区及三江平原东北部等地旬日照时数为75~93小时,其他地区旬日照时数为27~74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农区偏少5~48小时或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农区偏少5~73小时或持平。本旬内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为6.6小时,基本够用。

4.积温

截至9月10日全省≥10℃积温为2470℃,比历年同期偏多86℃,比去年同期偏多14℃。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大部等地≥10℃积温为1662~2386℃,其他地区≥10℃积温为2401~2801℃(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个别地区偏少23~39℃,其他大部地区偏多5~228℃或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牡丹江、三江平原南部、松嫩平原南部边缘地带及黑河西南部等地偏少9~229℃,其他地区偏多10~231℃或持平。

二.土壤墒情

9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0~3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铁力、讷河、延寿和林口共5个测墒点土壤墒情正常,其他大部地区共计68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图4)。

三.农情

截止本旬末,部分地区水稻、玉米进入腊熟期,局部地区玉米进入成熟期,大豆处于鼓粒期,受台风“美莎克”和“海神”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作物倒伏现象,其他未倒伏地块作物长势良好,各地作物生育进程早晚不一。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9月上旬热量充足,日照够用,对作物干物质形成较为有利。受2次台风带来的风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作物倒伏及农田短时内涝,对干物质运输略有不利。但我省受2次台风影响高风险地区范围不大,且叠加影响区域较小,因此对我省总体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五.生产建议

预计9月中旬热量条件有利于作物干物质积累和脱水,可有效提高籽粒饱满度和成熟度,但降水频繁,对田间土壤散墒略有不利影响。建议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补救风雨天气可能带来的损失,早霜高风险地区适当采取有效措施促早熟。

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2020年9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2020年9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截至9月11日我省≥10℃积温 

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 9月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