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09-22 14:01: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大部农区墒情较适宜,综合分析气象条件对作物进一步成熟有利。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3.6℃,与历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偏低0.4℃。本旬大兴安岭气温不足12℃;其它地区在1217℃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黑河南部、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及抚远、萝北偏高12℃,其它大部地区持平或偏低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绥化大部及抚远、萝北、铁力偏高14℃或持平,其它地区偏低14℃。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5%,比去年同期偏少68%。本旬林口未降水或微量降水;北极村、拜泉、同江、抚远、饶河、虎林降水量在1225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在111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除拜泉外其它大部地区偏少19成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哈尔滨大部及拜泉、明水、大庆市、肇州、双鸭山市、桦南、宁安、牡丹江市偏多16倍或持平,其它地区偏少29成以上。

  3.日照

本旬我省日照时数在46107小时之间,其中北极村、漠河、塔河日照时数不足60小时;甘南、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依安、安达、青冈、肇州、双城、阿城、萝北、虎林在100小时以上;其它地区日照时数在6110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漠河、塔河、哈尔滨市、方正、依兰、穆棱、抚远偏少217小时,其它大部地区偏多231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地区及富锦、汤原、依兰、桦南、大庆市、哈尔滨市、方正、延寿日照偏少128小时,其它地区偏多161小时或持平。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平均积温为2556℃,比历年同期偏多64℃。农区积温在24002800℃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南部及东部少数县(市)正常偏少;其它地区偏多1386℃。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个别县(市)外大部农区积温偏少12383℃。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9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030厘米土层黑河南部、三江平原部分县(市)及甘南、绥棱、绥化、延寿等共19个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有涝象,其中五大连池、北安、克山、绥化、萝北、绥滨、双鸭山、饶河8个县(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99%以上,处于过饱和状态;松嫩平原部分地区、牡丹江部分县(市)及鸡东等14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不足70%,土壤有旱象;其它农区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70%90%之间,墒情正常(图4)。

无测墒站点的降水量分析如下:大兴安岭地区除呼玛外9月中旬降水量在212毫米之间,比历年同期偏少3589%;小兴安岭中部9月中旬降水量16毫米之间,比历年同期偏少7095%

.农业生产情况

目前我省水稻、玉米多处于乳熟成熟阶段,大豆处于鼓粒成熟期,多为一、二类植株,各作物生育进程略有差异;其中水稻较常年偏早48天;西部地区玉米较常年晚2天,其它地区持平或有所提前;大部地区大豆偏晚5天左右。

四.农业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9月中旬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光、温、水综合气象条件对作物进一步成熟有利。建议各地抓好田间管理,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北部地区重点防范早霜;马铃薯产区利用晴好天气适时收获;发育期拖后地块采取措施促进作物早熟,争取霜前安全成熟;局部偏涝县(市)需关注后期降雨,提前做好准备,防御秋涝可能对作物收获带来的不利影响。

1 20149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

2 20149月中旬降水量(毫米)

3 2014年截至9月中旬末≥10℃积温(℃)

4 2014918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hlj_shy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