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4-08-25 09:08: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大部农区墒情正常,整体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较为有利,目前作物长势较好。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旬全省平均气温为21.0℃,比历年同期偏低0.7℃,比去年同期偏低2.5℃。本旬我省大兴安岭地区、小兴安岭大部和黑河大部平均气温在15.319.8℃之间;其它地区在20.023.1℃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大兴安岭大部地区、小兴安岭地区、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大部分农区偏低12℃;其它地区持平或偏高1℃(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农区偏低14℃。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9%,比去年同期偏少65%。本旬我省海伦、同江、宁安有微量降水;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为149毫米;松嫩平原个别县(市)降水量为68119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克山、克东、北安、肇东、呼兰、巴彦、密山和绥芬河等地偏多1成~2倍;其它大部分地区偏少1成~9成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哈尔滨部分地区、鸡西大部及绥芬河、肇州、肇东、萝北、抚远、双鸭山和宝清等地持平或偏多1成~2倍;其它大部地区偏少19成以上。

  3.日照

本旬我省日照时数为25117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农区偏多139小时,黑河大部、哈尔滨部分地区及肇源、肇州、富裕、拜泉、庆安、汤原、集贤和宝清等地偏少143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农区偏多264小时,方正、依兰、肇州、肇源、汤原、阿城和双鸭山等地偏少141小时。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1846℃,比历年同期偏多30℃,比去年同期偏少132℃。我省大部农区≥10℃积温在17102043℃之间(图3),松嫩平原部分地区及鹤岗、汤原、佳木斯、牡丹江和鸡东等地比历年同期持平或偏少3178,其它大部地区比历年同期偏多6218℃;我省大部农区比去年同期偏少5493℃。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8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030厘米土层黑河部分地区、中部部分地区和东部部分地区共19个县(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有涝象,其中德都、克山、萝北、绥芬河、呼兰5个县(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99%以上,处于过饱和状态,其余14个县(市)处于偏涝状态;佳木斯、安达、青冈、泰来、嘉荫、宁安、宾县、望奎、同江、林甸、齐齐哈尔和七台河12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不足70%,处于偏旱状态;杜蒙县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不足50%,处于重旱状态;其它农区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70%90%之间,墒情正常(图4)。大兴安岭地区除呼玛外8月上旬降水量在432毫米之间,比历年同期大部偏少2988%;小兴安岭中部8月上旬降水量719毫米之间,比历年同期大部偏少5887%

.农业生产情况

   目前我省作物普遍进入生殖生长阶段,多为一、二类植株,各作物生育进程略有差异。水稻处于抽穗期,较常年偏早48天;小麦处于成熟期;玉米处于吐丝期,部分地区处于乳熟期,中西部较常年偏晚14天,其它地区持平或略早;大豆处于结荚期,中西部以及东部地区偏晚28天,其它地区持平或略早。

四.农业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8月上旬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大部农区墒情正常,整体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较为有利,目前作物长势较好。预测,8月中旬我省降水较多,分布不均,并易发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短时强降水天气可能造成局地积水,建议各地注意查田,土壤偏湿地区应适当排涝散墒

1 20148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2 20148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3 2014年截至8月上旬末≥10℃积温(℃)

            

4 201488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hlj_shy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