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4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2-05-05 11:56: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4月下旬气温略低、降水偏多。4月下旬前半旬利于玉米、大豆旱田作物春耕春播,利于水稻秧苗生长。后半旬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对玉米和大豆等旱田春耕春播、种子萌芽及水稻育秧管理存在不利影响,低温多雨导致玉米、大豆等旱田播种短暂受阻,减缓已播种玉米、大豆等作物的萌芽速度,但是由于已播种地区种子尚未出苗,且10cm地温在6℃以上,种子未遭受霜冻灾害,发生粉籽、烂籽几率较小。4月下旬多大风天气,加之气温起伏较大,增加了水稻育秧棚管理难度,但是各地育秧棚管理较好,未发生棚膜破损、水稻冻害,水稻长势较好。多雨天气对旱象缓解较为有利,西南部及鸡西等地旱象减轻,东部和北部地区涝象有加重趋势。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4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8.3℃,比历年同期低0.5℃,比去年同期低2.0℃。大兴安岭地区平均气温为1.5~6.0℃,其它地区为6.0~11.9℃。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东部、牡丹江地区、三江平原大部持平或偏高1~2℃,其它地区偏低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牡丹江大部偏高1℃,其它地区偏低1~5℃或持平。气温偏低时段出现在26日以后,26-3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7.1℃,比历年同期低2.6℃。其中30日最低,为5.8℃,比历年同期偏低4.4℃。30日漠河、北极村、塔河、新林、呼中、绥芬河、泰来最低气温在0℃以下,出现轻霜或霜冻。

2.降水

  4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倍,比去年同期偏多3倍。大兴安岭、牡丹江南部、鸡西西部降水量不足10毫米,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北部、三江平原南部、黑河北部降水量为10~25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25~61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牡丹江大部、鸡西西部偏少1~9成以上,其它地区偏多1成~5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多1倍以上。降水集中在25日以后,其中30日齐齐哈尔南部出现短暂降雪过程。

3.土壤墒情

根据4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10厘米土层龙江、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肇州、肇源、庆安、哈尔滨市、五常、宾县、木兰、鹤岗、鸡西市、鸡东共13个市(县)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大部、松嫩平原部分市(县)、三江平原大部等地共23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土壤墒情正常(图3)。与4月18日测墒结果比较,偏旱测墒点增加了1个,偏涝测墒点增加了7个。

测墒后29-30日我省出现了降水天气,龙江、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哈尔滨市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肇州、肇源、庆安、五常、宾县、木兰、鹤岗、鸡西市、鸡东降水量低于6毫米,旱象缓解作用不大,轻旱持续。

4.地温冻土

4月下旬全省平均10cm地温为7.5℃,比去年同期低1.4℃。其中30日平均10cm地温为7.2℃(图4),比历年同期偏低1.8℃。主要农区冻土解冻深度超过40cm。

5.大风

23-24日、26-27日全省大部出现极大风速8级以上大风天气。

二、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4月下旬前半旬利于玉米、大豆旱田作物春耕春播,利于水稻秧苗生长。后半旬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对玉米和大豆等旱田春耕春播、种子萌芽及水稻育秧管理存在不利影响,低温多雨导致玉米、大豆等旱田播种短暂受阻,减缓已播种玉米、大豆等作物的萌芽速度,但是由于已播种地区种子尚未出苗,且10cm地温在6℃以上,种子未遭受霜冻灾害,发生粉籽、烂籽几率较小。4月下旬多大风天气,加之气温起伏较大,增加了水稻育秧棚管理难度,但是各地育秧棚管理较好,未发生棚膜破损、水稻冻害,水稻长势较好。多雨天气对旱象缓解较为有利,西南部及鸡西等地旱象减轻,但东部和北部地区涝象有加重趋势。

三、农事建议据预测

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偏低,降水量北部地区偏多,其它地区接近历史同期。5月上旬全省进入播种集中时段,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气候预测,玉米和大豆等旱田关注土壤墒情变化,西南部等地仍需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必要时造墒播种,北部涝区及低洼偏湿地块积极散墒,适时春耕、春播。水稻产区不适宜过早移栽,并注意调控育秧棚内温、湿度,预防病害。

-1

图1 2022年4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2年4月下旬降水量

-1

 图3 2022年4月28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1

图4 2022年4月30日10cm土层日平均地温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