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专报

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专报

【字体:   2024-03-19 11:00: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黑龙江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摘 要:2023年11月以来(2023年11月1日-2024年3月11日)全省气温低、降水特多,大部农区有积雪覆盖。3月8日土壤测墒结果显示,我省耕层(0~10厘米)4个测墒点土壤偏旱,主要集中在松嫩平原西部;40个测墒点土壤偏涝,主要位于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等地。根据当前积雪深度和春季预测,初步预估春季播种期松嫩平原西部农田土壤偏旱风险较大,三江平原大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大部偏涝风险较大。旱田4月中旬起可开始播种,水稻4月上旬起可开始育秧。

一、前期天气条件

2023年11月以来(2023年11月1日-2024年3月11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4.5℃,比常年同期低0.6℃,比去年同期低1.6℃。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7.1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05%,比去年同期多65%。截至2024年3月11日,我省西南部及牡丹江个别县(市)无积雪,其它农区有积雪覆盖。

二、农田墒情

截至3月8日,我省耕层(0~10厘米)土壤林甸测墒点重旱,龙江、泰来、杜尔伯特共3个测墒点偏旱,三江平原大部、松嫩平原东部、牡丹江及嫩江、嘉荫、铁力等共40个测墒点处于偏涝状态,其它地区墒情正常。

三、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预估

2023年11月以来降水特多,截至3月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仍有积雪覆盖,春季积雪融化可补充土壤水分,对西部偏旱地区土壤增墒非常有利,但不利于东部地区偏涝土壤降墒。根据当前墒情分析及春季预测,利用土壤旱涝预测模型,初步预估4月下旬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趋势如下:大部农区墒情正常,松嫩平原西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风险较大,三江平原大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大部农田土壤偏涝的风险较大。

、春播期初步预估

根据预测,2024年春季气温接近常年,降水量多于常年,终霜冻接近常年。综合前期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及气候趋势预测等,结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初步预估黑龙江省旱田作物播种期、水稻育秧期如下:

旱田作物播种期:齐齐哈尔南部、大庆大部开始播种时段为4月中旬末至4月下旬;齐齐哈尔中部、大庆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西南部开始播种时段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黑河大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及东部、牡丹江、三江平原及铁力开始播种时段为5月上旬至5月中旬;大兴安岭、伊春大部及逊克开始播种时段为5月中旬至5月下旬。

水稻育秧期:齐齐哈尔南部、大庆西部及庆安、肇州、双城、五常开始育秧时段为4月上旬;齐齐哈尔北部、大庆东部、绥化大部、哈尔滨大部、牡丹江北部、伊春大部、三江平原西部开始育秧时段为4月上旬至4月中旬;大兴安岭、黑河、伊春中部、三江平原北部及东部开始育秧时段为4月中旬至4月下旬。

五、农业生产建议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技术建议:

(一)旱田

1.合理轮作,选好茬口

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根据前茬作物种类及用药情况,合理调茬,减少连作、重茬,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米-杂-米、米-经-米、米-豆-麦、米-豆-薯、米-油-米等轮作。为降低除草剂危害,凡种植敏感作物的,可以使用芸苔素内酯、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拌种或苗期叶喷。

2.高标准整地

总体以保住土壤墒情、少动土为原则。对去年进行深翻秸秆还田的黑色越冬地块,在土层化到7~8厘米时,先行用耢子进行顶凌封墒作业,待化到15~18厘米再进行耙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确保墒情。对秋整地起垄地块,在土壤化冻3~5厘米时,进行顶凌镇压,防止跑墒。对于土壤墒情适宜,秋季未整地但春季达到整地标准的,待土壤化冻10~15厘米时,深松、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避免跑墒。对于干旱地块,灭茬播种或保持原垄。

(二)水田

1.精选种子,严格种子处理

选择审定推广熟期适宜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提前做好种子的清选和晒种工作,建议采用比重为1.13的盐水选种,剔除不饱满的种子,并提前做好发芽试验,要确保芽率。严格进行种子处理,要保证足够的药液浓度,药液液面要高出种子15cm以上,并做到充分消毒,浸种药液不可重复使用,有条件的可先进行种衣剂包衣再浸种。

2.及早清除大棚区积雪,提前扣棚

及时把苗床及育秧棚室周围的积雪清出棚区,尽可能远离育苗棚室堆放,防止雪水回流。对积雪厚、积雪深的大棚育苗小区,充分利用机械及早清雪,为适时育苗争取主动。地势低洼的大棚育秧小区或苗床,大棚四周要挖排水沟,同时防止外水进来,积水苗床要挖坑掏水,降低苗床湿度,保证旱育苗标准不降低。在清除大棚积雪的同时,在播种前15天左右扣棚,促进土壤解冻。

3.应用客土或专用营养土育苗,要确保床土质量

床土要求结构疏松,养分全,有机质含量高,无草籽,无长残效农药,无盐碱。提倡秋备床土,秋季未备育苗土的要尽早选择肥沃旱田地、山地土或腐熟的草炭土或岗地水田取土。取冻土可在大棚内集中增温化冻晾干。

4.精细做床

提倡秋做床,未及时秋做床的也可以春做床。做床要旱整地、旱做床、早找平,再施入适量的优质腐熟农家肥或商品有机肥。要求床面平整、细碎、无坷垃,且排水良好。

5.苗床消毒

在建设高台育苗床基础上,结合浇透底水,喷施杀菌剂进行苗床消毒,盐碱地育苗最好要进行苗床调酸,确保pH4.5~5.5。播种量:手插秧平方米播芽种200~300克,机插盘育苗每盘播芽种125克,钵体盘育苗每钵穴播芽种3~5粒,一定要控制播量,不可过大。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