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专报

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专报

【字体:   2023-05-18 10:03: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未来一周有两次降水过程

旱田加快播种进度 稻区适时移栽

一、近期天气条件

5月9日-1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3.7℃,比历年同期偏高0.6℃,比去年同期偏高1.7℃,与历年同期相比,除漠河、北极村、鹤岗市、海林偏低1℃外,其他大部农区偏高1~2℃或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东部偏低1℃,松嫩平原西部偏高3~4℃,其他农区偏高1~2℃或持平。

5月9日-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成,比去年同期偏多4成;大兴安岭北部及嘉荫、丰林、克山、克东、兰西、肇东、绥棱、庆安、绥滨、哈尔滨市、同江、穆棱市降水量为10.3~20.4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

5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我省耕层(0~10厘米)共21个测墒点土壤有旱象,主要分布于中西部;共10个测墒点土壤偏涝,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其他测墒点墒情正常。

二、近期气象条件的影响

5月9日-15日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时段出现大风天气,大部农区大部时段的气象条件有利于旱田播种、已播地块种子萌发及水稻秧苗生长和移栽。5月9日-15日全省降水较少,松嫩平原西部土壤干旱发生发展风险增大,不利于种子萌发。

总体来看,过去一周气象条件对于全省各地开展播种、插秧等工作有利,春耕春种进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旱田播种已经接近尾声。

三、未来天气及影响分析

据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气温有小幅波动,降水过程较多,16日-17日东部地区有降水,东南部伴有短时强降水,19日-22日自西向东经历新一轮降水过程,降水持续时间较长,15日、19日-2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4~6级风,阵风7~9级。

目前我省旱田作物正处于播种收尾阶段,水田已经开始移栽,降水天气不利于旱田未播种地块的播种及水稻移栽,17日-18日西南部及东南部部分地区不适宜旱田播种,其它地区适宜或较适宜旱田播种(图1);19日中西大部地区不适宜旱田播种(图2);20日除东部部分地区大部农区适宜或较适宜旱田开展播种工作(图3)。

建议旱田未播种地块视当地具体天气条件和土壤墒情状况,加快播种进度,做好播种收尾工作,已经播种地块注意查田,尤其是西南部土壤偏旱地区注意墒情变化;未移栽地区水稻育秧棚注意加固秧棚,防范秧棚破损,水田尽量避开大风等不利天气,视温度情况适时插秧,由于有大风天气,插秧后注意查田,如发现浮秧情况,及时补秧,加强稻田水肥管理,确保顺利返青、苗齐苗壮。

-1

  图1 2023年5月17-18日旱田播种农用天气预报

-1

  图2 2023年5月19日旱田播种农用天气预报

-1

  图3 2023年5月20日旱田播种农用天气预报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