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专报

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专报

【字体:   2022-08-23 10:27: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未来一周光温水条件可满足农作物籽粒灌浆需求

需重点防范降水重叠区农田渍涝风险

摘 要:8月15-21日光照充足,降水偏多,热量够用,总体农业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籽粒灌浆及成熟有利。卫星遥感作物长势监测显示2022年8月中旬全省大部农区植被NDVI持平或高于去年同期。目前农作物处于乳熟期,未来一周水分条件充足,虽温度有所下降,但光温水条件基本能够满足农作物籽粒灌浆需求。需关注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对农作物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降水重叠区需防范农田发生渍涝。

一、近期农业气象条件概况

上周(8月15-21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为19.9℃,比历年同期低0.4℃,比去年同期低1.4℃。全省各地平均气温为13.9~21.9℃。截至8月21日我省平均≥10℃积温为2083℃,比历年同期偏多38℃,比去年同期偏少40℃。农区≥10℃积温在1852~2360℃之间。

上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1毫米,比历年同期多12%,比去年同期多116%。大兴安岭中部、伊春大部、松嫩平原中东部和三江平原北部降水量为25.2~117.4毫米,其中绥化东南部、哈尔滨北部、佳木斯市、汤原、抚远和塔河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兰西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0.7~24.7毫米。

上周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59.9小时,比历年同期多7小时,比去年同期多5小时。

二、卫星遥感作物长势监测

FY-3D气象卫星2022年8月中旬卫星遥感作物长势监测显示,全省农区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为0.8左右。大部分农区NDVI与去年持平,其中,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部分地区高于去年。

三、近期农业气象条件的影响

上周光照充足,18-19日我省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利于增加农田土壤水分,全省大部农区平均气温在19℃以上,温度条件处于玉米乳熟的适宜温度指标范围内,且热量够用,总体来看,上周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对农作物籽粒灌浆及成熟有利。

四、未来天气及影响建议

据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有两次明显降雨、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其中,22日中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25-26日西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22日与18-19日较大降水区域重叠。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在波动中逐渐下降。22-23日中东部地区有4~5级风,阵风7~8级。

未来一周水分条件充足,虽气温有所下降,但总体光温水条件基本能够满足农作物籽粒灌浆需求。需关注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对农作物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降水重叠区需防范农田发生渍涝。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技术建议:

(一)强化预警,防灾减灾

各地应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做好暴雨、大风等不良天气应对工作。

(二)加强管理,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

对杂草较重地块要及时拿除大草,同时去除田间空秆、病株和无效穗。玉米底部老化、枯死、已失去功能的叶片要及时打掉,以增加植株间的通风透光;玉米腊熟中后期,有条件的选择连续晴朗日期采取玉米扒皮晾晒技术,使玉米籽粒全部外露,让阳光直晒,加速籽粒脱水,提高玉米成熟度和品质,同时防止霉变。

(三)水田强化水层管理

水稻进入蜡熟期后干湿交替,以干为主,改善田间土壤透气状况,以水调气,以气养根,以根保叶,以叶保产。停水时间在黄熟期,不可过早,否则影响成熟度、产量和出米率。

(四)做好收获前的准备工作

要掌握作物成熟度情况,做到适时收获保产量。同时做好农机具的准备和维修调试工作,科学安排收获顺序。


编辑: 任海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