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专报

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专报

【字体:   2022-08-22 09:48: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摘 要:8月8-14日光照充足,虽气温偏低、降水偏少,但热量够用,主要农区平均气温均在18℃以上,土壤底墒较好,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产量形成对光温水的需求。卫星遥感作物长势监测显示2022年8月上旬全省大部农区植被NDVI高于去年同期。目前农作物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未来一周有两次降水过程,光温水条件适宜作物产量形成,但各地仍需警惕短时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注意防控病虫害。

一、近期农业气象条件概况

上周(8月8-14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为19.5℃,比历年同期偏低1.7℃,比去年同期偏高0.7℃。全省各地平均气温为14.4~22.2℃。截至8月14日我省平均≥10℃积温为1944℃,比历年同期偏多39℃,比去年同期偏少29℃。农区≥10℃积温在1729~2207℃之间。

上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6%,比去年同期偏多21%。七台河市降水量达73.8毫米,呼玛、哈尔滨、尚志、延寿、虎林、饶河、萝北降水量为25.1~39.2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不足25毫米,其中安达、肇州、肇源无降水。

上周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1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13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32小时。

二、卫星遥感作物长势监测

FY-3D气象卫星2022年8月上旬卫星遥感作物长势监测显示,全省农区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为0.8左右(图1)。大部分农区NDVI高于去年同期(图2)。

三、近期农业气象条件的影响

上周日照充足,虽气温偏低、降水偏少,但热量够用,主要农区平均气温均在18℃以上,土壤底墒较好,总体光温水匹配协调,能够满足作物产量形成对气象条件的需求。但局部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强度较大,降水同时伴随大风,加之土壤过饱和,植株较高,增加了作物倒伏风险。

四、未来天气及影响建议

据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有两次降水过程:17-19日白天、20日,每次过程北部均有中雨,局地大雨,南部阵雨或雷阵雨。15-17日各地气温持续回升,17日大部最高气温升至25~30℃,最低气温北部10~15℃、南部16~20℃;18日以后全省气温自西向东逐渐下降,降温幅度4~6℃。

未来一周天气较好,光温水配合协调,适宜农作物籽粒灌浆,促进产量形成;但仍需警惕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技术建议:

(一)强化预警,防灾减灾

各地应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做好暴雨、大风等不良气候应对工作。

(二)补充营养,促进发育和成熟

玉米、大豆、水稻田可采用飞机航化或高杆喷雾机,因地制宜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提高灌浆效率,加速生育进程,增加粒重,确保安全成熟。

(三)做好监测,及时防治病虫害

可使用无人机航化作业,将杀菌剂、杀虫剂与叶面肥混合施用,实现“一喷多用”“一喷多效”。

(四)加强管理,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

对杂草较重地块要及时拿除大草,同时去除田间空秆、病株和无效穗。玉米底部老化、枯死、已失去功能的叶片要及时打掉,以增加植株间的通风透光;双穗率高的玉米品种,对确已不能成穗和不能正常成熟的小穗应掰掉,以减少水分和养分消耗。水稻田清除田埂及田间杂草,改善田间通风透光能力,促进光合作用,降低感病风险。

(五)玉米田扒皮晾晒

玉米腊熟中后期,有条件的选择连续晴朗日期采取玉米扒皮晾晒技术,使玉米籽粒全部外露,让阳光直晒,加速籽粒脱水,提高玉米成熟度和品质,同时防止霉变。

(六)水田强化水层管理

水稻进入蜡熟期后干湿交替,以干为主,改善田间土壤透气状况,以水调气,以气养根,以根保叶,以叶保产。停水时间在黄熟期,不可过早,否则影响成熟度、产量和出米率。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