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新闻频道

水稻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字体:   2023-02-04 13:54: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东北寒地单季稻区(包括黑龙江省的全部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部分县)

存在问题和施肥原则

该区域水稻施肥主要问题是大部分农户氮磷肥用量偏高,大量的氮肥集中在前期施用,氮肥施用时期不合理,微量元素缺乏时有发生。农户施肥方法不合理,随整地同时施底肥的农户比较多,长期淹水灌溉后直接追肥,影响肥料吸收效果。施肥原则如下:

(1)根据测土配方施肥的结果适当减少氮磷肥用量,优化钾肥用量。

(2)减少基蘖肥氮量和比例,增加穗肥比例,使拔节期穗肥氮比例达到30%左右。

(3)早施返青肥促分蘖早发,插秧后3天内施用返青肥。

(4)根据土壤养分状况适当的补充中微量元素。

(5)偏酸性地块应施用钙镁磷肥,偏碱性地块少用或不用尿素作追肥,可采用硫酸铵做追肥。

(6)基肥施用后旱旋耕,实现全层施肥;采用节水灌溉技术,施肥前晒田3天左右,施肥以水带氮。

推荐配方及施肥建议

推荐配方:13-19-13(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1)产量水平450-55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18-23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5-7、3公斤/亩;(2)产量水平550-7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23-29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7-8、3-4公斤/亩,穗粒肥追施氯化钾1-3公斤/亩;(3)产量水平7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29-33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8-10、4-5公斤/亩,穗粒肥追施氯化钾1-3公斤/亩;(4)产量水平45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14-18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4-5、2-3公斤/亩。(文\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


编辑: 刘潇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