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新闻频道

春田里的第一农事

【字体:   2020-03-06 13:43: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春耕春播春管工作也在此时进行。“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农民来说,春耕春播是春天里的头等大事,也是每年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的工作重点。

    春耕春播是指每年立春过后进行的春季播种耕作,而春管则是指春季农田管理,主要针对的是已经播种的农作物。由于自然条件和气候因素差异,我国春耕春播呈现一定地域性特点,但是总体上是从南到北,随着温度的升高依次开展。

    从每年2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温度逐渐回升,我国由南到北陆续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工作。立春过后,时间进入3月,从江南水田到宁夏河套,从东北平原到海南椰林,田间地头渐渐充满浓郁的劳作气息。

    我国自古以农业立国,农耕文明发达,农业讲究时令节气,春种、夏长、秋收、冬藏,一概按照时令进行。立春标志着备耕开始,“立春新年到,早起晚睡觉”;雨水节气里天气渐回暖,农田需要清沟理墒,灌溉春水,“春雨贵如油”;惊蛰气温回升,春播作物开始播种,病虫害开始防治;春分早稻进入育秧期,“春分农时多,农村无闲人”;清明是春耕春播大忙之时,需抓紧播种春棉和中早稻;谷雨是春天里最后一个节气,农田需要增加光照,适时追肥。

    同时,我国的气候类型多样,领土跨越了寒温带、温带、亚热带和热带等多个气候带。这一特征决定着中国的春耕春播会是一个长达数月的过程。在同一时间内,各地的春耕春播进程各不相同。

    春耕春种期间数个月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难免给农业带来损失,复杂的天气气候变化使得农民单靠节气“看天吃饭”已经有些过时了。

    如今,各级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每年都会为春耕春播工作保驾护航,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引导种植户合理开展播种生产,及时规避天气灾害风险。这对于保障全年粮食增产稳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是各级气象部门常规业务,服务期为每年的3月1日至4月30日。由遍布全国的农业气象观测站、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组成的观测系统,为气象专家实时提供着春耕春播的重要参考数据。国家级业务单位以决策气象服务为重点,于每周一制作《全国春耕春播服务专报》,同时定期发布灾害监测预警评估报告、农业气象周报、农用天气预报和土壤水分检测报告等,为决策、涉农部门科学指导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依据。

    气象部门自上而下,认真谋划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与地方政府、农业部门积极开展联动。各级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华南地区气象部门开展早稻播种育秧气象服务;华北、黄淮等地气象部门强化墒情、苗情监测,为冬小麦春管提供气象服务;东北地区气象部门认真做好春季备耕相关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各地基层气象部门以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开展“直通式”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近些年,春耕春播的主角是早稻、一季稻、春玉米、大豆和棉花等农作物。每年的2月下旬到5月,以这些作物为主的“家族”将由南至北被陆续播种。


编辑: 刘潇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