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新闻频道

省水利厅:加强水库防洪调度监管 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字体:   2019-07-21 14:52: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7月20日,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防洪调度运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水库防洪调度监管,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通知》指出,我省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降雨频繁,暴雨、大暴雨多发频发,多座水库进行调洪错峰,发挥了显著的防洪效益,有效减轻了下游的洪涝灾害损失。但个别水库管理单位不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长期超汛限水位蓄水运行,给水库防洪安全埋下隐患。

  《通知》强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按照水利部《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加强汛期水库调度运行监管,依法依规依调度运用计划调度运行,绝不允许人为干预。没有参与调洪的水库不允许超汛限水位蓄水,参与调洪的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后,要统筹上下游与后期降水趋势,尽快下泄拦蓄的洪水,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以备下次调洪。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提早安排水库调度,提前预泄腾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消峰错锋和防洪减灾的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对于病险严重的水库,要空库运行,确保水库防洪安全。水库遇突发险情时要做到“迅速抢险、降低水位、转移人员”三管齐下,同步抓好落实。要清除河道内影响行洪的阻水障碍物,保证河道行洪畅通;对薄弱提段、险工险段提前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堤防安全和行洪能力。

  《通知》特别强调,水库泄洪时要提前通知下游相关区域,清理行洪区内作业人员,防止出现被洪水围困情况发生,加大《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宣传力度。


编辑: 刘潇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