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新闻频道

漠河县:以史为鉴 严抓细管森林防火工作

【字体:   2017-04-26 14:30: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1987年5月6日,漠河县由于外来清林作业人员使用割灌机违反操作规程和野外吸烟引发山火,酿成了震惊中外的特大森林火灾,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大火发生后,漠河人民以史为鉴,把森林防火作为林区的首要任务来抓,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提升防扑火综合控制能力,取得了连续30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历次发生的火情,做到快速出兵,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当日扑灭率达到100%。

漠河县:以史为鉴 严抓细管森林防火工作

今年春防,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漠河县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漠河县:以史为鉴 严抓细管森林防火工作

漠河县:以史为鉴 严抓细管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思想意识到位。结合“5.6”大火30周年,制定《反思活动方案》,确定了宣传教育、防火演练、反思月、推进宣传、反思总结、森林防火展望6个阶段活动。利用电视、报纸、LED、公交车、网络等进行宣传。签订防火公约12000份,布设彩旗、条幅、宣传牌2600(条)块,张贴布告200张,放置固定音箱4处,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坚持“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了21名处级领导包战区、38名科级领导包片,逐级部署,明确分工,每块林地都有负责人,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

加强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到位。各分指成立“三清”工作组拉网式清查,检查站和管护站对过往车辆、人员详细记录并拍照,39支195人的巡护队进行巡查,县森防指成立3个督查组,县纪委成立专项防火检查组,对全县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训练到位。专业森林消防队加强体能、技能训练和扑火实战演练,每天进行常态化训练。快速扑火“突击队”特队特训,加大专业技能训练强度,强化队员单兵作战技能和小队团体突击能力。

加强火险预警,启动响应措施。县森防指在网站上每日更新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并转发到各分指做好预警响应,在重点地段、林场、村屯、检查站、管护站和交通要道及人口密集地悬挂预警信号旗,并启动相应的响应措施。

加强布防措施,扑火准备到位。制定完善各类防扑火预案9部、方案13部;对损毁路段、桥涵进行了维护;检修测试扑火机具、通讯器材、车辆等,使用完好率达百分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17支260人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县专业队伍全部集中到位,扑火物资储备完毕。

加强联防建设,联防联治到位。加强了农林联防、军民联防、北三局及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联防,联防单位通力协作,做到防火有界、扑火无界。

加强安全防护,紧急避险到位。制定了《紧急避险疏散预案》,并经常演练;在城镇、村屯周围开设了防护隔离带;对扑火队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供稿人:高丽 刘桂英)

编辑: 关宁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