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春季防火安全知识

【字体:   2017-03-13 13:45: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春季风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频繁,火灾发生几率和扑救难度相应增加。春季消防安全工作不容忽视。

春季一向是家庭装修的旺季,特别是在装修过程中大量使用油漆、稀释剂、亮油、双氧水等甲类危险物品,装修过程中的电焊火花极易引发火灾。在春节过后,工农业生产及消费进入旺季,企业增产增量,用火用电大量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相应增加。此外春季天气回暖,市民外出踏青增多,但是野炊生火、清明节不文明祭祀行为等都可能引发火灾。特别是春季风大,一旦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火势很可能借风势迅速蔓延,从而形成大面积燃烧火灾。

消防部门介绍,尽管春季火灾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但无论是装修、电焊,还是踏青、祭扫引发火灾,大多是因为忽略了消防安全细节,“不慎”引发火灾。因此,无论是身处家庭、单位,还是走到户外,一定要留心各种防火安全细节,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惯。

家庭火灾大都是由于居民用火、用电疏忽大意导致。因此,家庭在使用明火时要做到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火柴,并教育孩子不玩火;外出时要做到“三清三关”,即厨房清、阳台清、楼道清,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

单位发生火灾往往影响较大。员工们应做到“三懂三会”,并具备“四个能力”。懂得本岗位生产过程中或商品性质存在什么火灾危险、懂得怎样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理火险事故、会报警。同时应具备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补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户外用火须谨慎。在户外野炊时,应选择无风天气,选择远离易燃物并靠近水源的空旷地点,或是用水桶等容器备好水以防万一。野炊结束后,要及时熄灭火源再离开。一旦发现起火,要迅速利用周围工具进行扑救,并及时报警。

编辑: 关宁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