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森林防火安全知识

【字体:   2017-03-13 13:33: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人为火和自然火

(一)人为火包括以下几种:1.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2.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炊烟,做饭,烧纸,取暖等;3.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二)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影响火灾的三要素:温度、湿度和单位可燃的载量。

二、森林火灾的发现-发现比扑灭更有意义

森林火灾危害大,扑灭困难,于是在火灾还在萌芽状态立即扑灭它就显得尤为重要。森林火灾因为常常处在深山老林中,不易发现,故而发现火灾对于早扑灭火灾具有重要意义。

三、扑救森林火灾时应如何强化安全措施

强化扑火组织。

一、派有扑火经验的同志担任前线指挥员。

二、临时组织的扑火人员,必须指定区段和小组负责人。

三、是明确扑火纪律和安全事项。

四、检查扑火用品是否符合要求,扑火服是否宽松、阻燃。

五、加强火情侦察,组织好火场通信、救护和后勤保障。

六、从火尾入场扑火,沿着火的俩翼火线扑打。

七、不要直接迎风打火头,不要打上山火头,不要在悬崖、陡坡和破碎地形处打火,不要在大风天气下、烈火条件下直接扑火,不要在可燃物稠密处扑火。

八、正确使用扑火机具。

编辑: 关宁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