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新闻频道

盛夏时节如何防雷

【字体:   2016-06-21 09:52: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每年6-9月份,是一年的雷雨季节,此时都会有一些雷击伤亡事件发生。遭受雷击的原因一是雷击的突然性,不易防范;二是人们缺乏防雷常识,不能主动采取措施自觉防雷。因此,掌握一些雷电和防雷知识,对防止和减少雷击事故是很有必要的。

盛夏季节,由于地面强烈升温,致使空气对流加强,并产生性质不同的电荷,尤其是当雷暴云产生之后,云团内部各部分之间、云地之间,处处都是电场,平均而言,云中电场强度每厘米可达几千甚至上万伏特。当云体内部出现强大的电位差,就会出现形状不同的闪电;在放电过程中,空气温度猛烈上升,云层水滴迅速汽化,体积骤然膨胀,就会发出雷声。据统计,每次闪电的能量至少在2000千瓦小时以上。在放电区域,电流高达几百千安,电压数百万伏。如触及树木或房屋则被击倒,触及人畜则被电死或烧焦,酿成灾祸。但同是雷击,危害程度差别很大,有的致命,有的致残,有的却安然无恙,也有的疾病如失明等遭受雷击后恢复了正常,主要是不同的雷击形式导致通过肌体时的电流的大小差异造成的。

所以,遇到雷鸣闪电应注意以下几点:

1.如有强雷鸣闪电时您正巧在家里,建议不要冒险外出。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

2.如在野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以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

编辑: 刘潇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