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形势

近期天气形势分析

【字体:   2020-05-30 17:27: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昨天,强悍的的西南大风把暖空气一路推送至我省,90%的县市最高气温都在27℃以上,还有嘉荫和肇源两处一举跃过了30℃大关。

如果说昨天的天气主题只有“热·风”,那么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天气热点可谓是轮番切换,此处需要敲黑板,因为注意力稍不集中就容易看得眼花缭乱。

需要关注的天气重点有:前期的大风、北部地区的高火险,后期的中雨、强降温,以及持续的强对流天气。

今天上午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大兴安岭北部、黑河南部、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有5~6级风,阵风7~8级;其它地区风力4~5级。

风力较大的同时,北部林区无有效降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另外,未来三天全省降雨同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预防。

受冷空气影响,5月31日-6月1日中西部地区有中雨,降水量10~20毫米,齐齐哈尔南部、黑河东部局地30~50毫米;东部地区小雨3~10毫米。

5月31日-6月1日降雨同时,各地气温下降8℃以上,并将在此后的6月1-5日继续维持偏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19~23℃,最低气温8~13℃,比历史同期低1~2℃。

6月2-4日全省以阵雨天气为主,多局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农业方面:

目前,我省农区以田间管理为主,稻作区做好栽后管理工作。据预测,5月31日-6月5日持续受冷涡影响,全省大部有较大降水过程,降雨同时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受降水影响气温变化明显,31日-1日各地有6-8度降温,后期维持较低。

未来降水有利于松嫩平原偏旱土壤保墒增墒,为稻作区水稻返青扎根提供良好水分基础,并为旱田作物幼苗生长提供必要的水分条件,但雨量较大区域的低洼地块可能出现土壤偏湿。另外降温对山区半山区农作物出苗和幼苗生长可能略有影响;气温偏低对水稻秧苗返青存在不利影响。

建议各农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田间管理。强降水可能冲刷土壤,雨后要及时查田,避免缺苗断条现象;低洼地块雨后及时排除田间明水;降水期间湿度较大,注意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编辑: 任海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