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形势

近期天气形势分析

【字体:   2020-05-20 14:09: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1 天气方面:

今天我们迎来24节气-小满,此时北方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逐渐饱满,进入乳熟后期,所以叫做“小满”。小满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相继进入夏季,它也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重要节气,南方降雨多、雨量大,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而北方气温上升快,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小满时节的全国的主要天气特点是高温高湿多雨,此外,小满前后冷暖交汇频繁,强对流天气也时有发生,要特别警惕暴雨、狂风、雷电等天气。

连日来我省中南部受冷空气影响出现了明显降水天气,目前降水明显减弱但并没有彻底结束,未来3天在冷空气残余势力的影响下,北部和南部还维持有阵雨天气。

由于北部林区有效降水少,气温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气象局及省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5月20日12时00分继续联合发布大兴安岭南部、伊春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大兴安岭北部、黑河森林(草原)火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日白天到23日白天,上述地区有效降水少,最高气温20~24℃,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或较高。请有关部门按照“预警响应方案”进入相应的工作状态,做好各项防范和扑灭火准备。

23日夜间到26日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有中雨,中部和东北部局地有大雨,各地降雨同时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局地性强,提醒大家要注意关注最新临近天气预报。

2 农业方面:

近期我省土壤温度、降水、墒情整体状况良好,农区大田播种进度明显加快,水稻插秧工作亦大面积展开。目前,旱田播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水稻插秧工作正在大面积展开。

未来几天总体气象条件对开展春播工作比较有利。但北部和南部有阵雨,同时局地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稻区重点关注大风的影响,稻作区可抓住晴好天气或降雨间歇加快水稻移栽;同时各地要持续关注局部旱、涝对春播工作的影响。

3 具体预报: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大兴安岭、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牡丹江南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北部、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牡丹江南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晴转多云。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大兴安岭、大庆、哈尔滨南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晴转多云。

20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伊春、牡丹江3~5℃,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9~11℃,其它地区6~8℃。

21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佳木斯21~23℃,其它地区18~20℃。

编辑: 张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