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小雪节气宜冬藏 全国冬储风味地图带你寻找儿时味道

【字体:   2021-11-22 09:03: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1月22日)我们进入了小雪节气。飞雪如花落,岁岁又年年。当雪花飘落,万物收敛,四季的更迭也来到了最后一站。冬腊风腌,蓄以御冬。为了度过寒冷的冬天,我国各地都有冬储的习俗。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冬储风味地图,快来看看有你儿时的冬天味道吗?

小雪节气冷空气频繁 冬季前沿将抵达南岭附近

常年小雪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会更加活跃,西北、东北和华北北部地区气温下降明显,东北、新疆北部、西藏地区出现强风雪的可能性较大。黄河中下游等地的初雪一般会在此时飘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全面入冬,冬季前沿会在小雪节气期间跨过长江,抵达南岭附近。

  bqdt

今年,小雪节气依然在寒冷中开场。受今冬第三轮寒潮的影响,我国多地气温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随后气温有所回升,但27日前后,还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带来大幅降温。预计整个小雪节气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在震荡中下滑,和常年同期基本持平。

全国冬储风味地图出炉 还记得儿时那些冬天的味道吗?

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此时,彩虹不再出现,空中阳气上升,地面阴气下降,天地闭塞,进入寒冬。为了抵御寒冷的冬天,一进入小雪节气,各地的人们就开始储备过冬的食材,冬储大幕徐徐拉开。

  bqdt

对于北方来说,大白菜绝对是冬储菜界的YYDS。在东北,人们把它变成了酸爽鲜香的酸菜;在华北黄淮等地,它和萝卜、大葱组成了最经典的冬储菜三件套。在北方人眼中,白菜是百菜之王,做法也是花样繁多,无论炒、炖、涮、腌,还是凉拌、做馅,都能成为一道冬天的专属美味。

由于天气寒冷,北方人冬储肉的方式以简单粗放的冷冻为主,鲜肉直接放到室外的天然“冰柜”,就可以保存上一整个冬天。在内蒙古、西藏等地,牧民们也会做上一些更具地域风味的风干肉,来丰富冬天的餐桌。

而对于南方来说,冬储“江湖”的霸主非腊味莫属。四川、湖南等地冬季潮湿阴冷,当地腊味制作以烟熏烘烤为主,口味的精髓在于麻辣。广式腊味则是通过晾晒和风干来保留食材的原味,甜润、酒香的口味让人欲罢不能。而江南人更喜欢浓郁的酱香,江浙一带的酱鸭先腌后酱,浓油赤酱,油润咸香。

除了派系众多的腊味之外,台湾福建等地的鱼干、云南的火腿,也是当地人冬日里不可或缺的家乡味。

冬储,源于食材的匮乏。如今,冬天的饭桌上早已不再缺乏各种新鲜的食材,但冬储却仍是各地人们必不可少的入冬仪式。一颗清甜的大白菜、一块浓香的腊肉,承载的是儿时熟悉的饭菜香,也是最让人魂牵梦萦的家的味道。

又是一年小雪节气到,你打算储备点儿什么呢?(策划/张方丽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闵裕秋)


编辑: 张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