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黑龙江:当好森林卫士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

【字体:   2018-10-31 17:00: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位于祖国最北的大兴安岭,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国有林区,总面积8.46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4.1%,蕴含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兴安岭地区气候独特,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有“高寒禁区”之称,昼夜温差较大,春秋两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候干燥,极易发生森林火灾。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维护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为己任,通过优质的气象服务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每年春秋两季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成为了消灭森林火魔的“利剑”。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会根据气候条件和防火形势充分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具备增雨条件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近年来,还拓展人工影响天气到林区常态化增雨作业,实现从应急减灾向生态修复型转变。2012年至2018年在大小兴安岭林区开展以生态修复、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为目的的飞机增雨作业共计129架次,累计飞行328小时07分钟,作业总面积100.13万平方公里,增雨区共计降雨24.038亿吨,为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6月3日至5日,内蒙古自治区汗马保护区森林火灾跨境烧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呼源自然保护区境内,黑龙江省气象局利用已建设的64套林火监测自动站、11个闪电定位监测站,与新一代天气雷达、EOS卫星接收系统,加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利用卫星遥感监测范围广、精度高等优点,组织省气象科研所开展卫星遥感监测火情服务。由佳木斯卫星地面站应用风云三号卫星产品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防火办提供精细化火情监测卫星遥感信息,提升森林火情火险点的识别、排查的准确性。森林火险气象服务业务平台能实时显示气象数据和细网格模式数据,估算火情面积和受灾面积,制作并发布预报预警,实现了森林防火“智能化”。省气象局还与林业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机制,适时开展防火形势会商,加强人工增雨作业,有效提升了气象保障服务生态安全能力。

、以南翁河湿地为试点,依托中国气象局东北地区生态气象创新开放实验室,省气象局积极开展湿地温室气体的地气间交换通量与各类气象要素关系研究。目前已在南瓮河湿地建设碳通量观测站,主要观测甲烷通量、二氧化碳通量、水汽通量,获得各种陆地生态系统和大气之间水及二氧化碳等物质的传输和能量交换相关数据,为生态气象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性资料和有效观测数据。
“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完善服务业务布局,加强资源信息共享,推进科技攻关和标准化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气象部门应有的贡献。”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说。(张恒翀 袁长焕)


编辑: 黄英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