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流感高发季节来临 如何预防流感

【字体:   2018-10-28 12:51: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进入秋冬季,季节性流感在人与人间传播能力很强,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

  1、注射流感疫苗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免疫预防是减少流感危害的一种重要措施和手段,对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2、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流感是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咳嗽、喷嚏、说话等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引起感染。在流感高发季节,建议大家不要经常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3、室内经常开窗通风

  开窗透气有助于保持空气新鲜。由于流感病毒不耐热,对紫外线和常用消毒剂很敏感,所以可以经常消毒,用紫外线灯照射,或喷洒0.1%的过氧乙酸液或漂白粉液。

  

餐厅

  4、勤洗手

  一般来说,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同时还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或玩具接触传播,所以勤洗手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

  5、增强体质

  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戒烟戒酒,因为烟酒能降低机体免疫力。保持个人与居住环境的卫生也能很好地预防流行性疾病的发生,注意个人卫生,应该经常洗澡、换衣物,被褥床单等也要定时更换。

  6、避免着凉

  冬春季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避免着凉。

  7、注意饮食

  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患流感后,宜清淡饮食,进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应注意多饮水,以白开水为主。禁吃咸食:食用咸食后易使致病部位黏膜收缩,加重鼻塞。咽喉不适等症状。而且过咸的食物容易生痰,刺激局部引起咳嗽加剧。禁食甜、腻食物:甜味能助湿,而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故感冒患者应忌食各类糖果、饮料、肥肉等。禁食辛热食物:辛热食物易伤气灼津,助火生痰,使痰不易咳出,故感冒患者不宜食用,尤其葱一定要少吃。不宜吃烧烤煎炸的食物:此类食物气味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易导致黏膜收缩,使病情加重,而且也不易消化。

  

口服液

  8、药物预防

  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流感病毒的有效药物。与流感患者有明确接触者:

  ①儿童、青壮年,身体强壮者可用下方:金银花、大青叶、薄荷、生甘草,水煎服,每日一副,连服5天。②老年体弱者可用下方:党参、苏叶、荆芥,水煎服,每日一副,连服5天。

  一般单纯性流感可按照以下几方面进行家庭护理:

  ①将病人安置在单人房间,以防止飞沫传播;

  ②要求房间通风良好,并定时用食醋熏蒸消毒空气,照料病人时应戴口罩,对病人呼吸道分泌物、污物(如咳出的痰等)应进行消毒;

  ③对有高热者应指导家属运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和正确使用退热药物;

  ④给予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清淡饮食,应鼓励病人多饮水以减轻中毒症状和缩短病程;

  ⑤如有高热不退、咳嗽、脓痰、呼吸困难等应及时送医院。


编辑: 张译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