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寒露时节远离“凉燥” 多喝蜂蜜少吃辣

【字体:   2020-09-29 08:27: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寒露时节,冷空气日渐活跃,气温下降的速度明显加快,公众要当心“凉燥”伤人。专家提醒说,远离“凉燥”纠缠,公众要常喝蜂蜜水,少食辣。

寒露是深秋的节令,此时大雁南飞,菊花渐黄,相比一个月之前的“白露”,此时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

随着寒露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凉,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随之雨水渐少,天气干燥。

寒露时节,寒凉渐重,多现“凉燥”。“入秋后,燥气当令,初秋为‘温燥’,深秋则为‘凉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如果调养不当,同‘温燥’一样,‘凉燥’也易伤人,表现为皮肤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头皮屑增多,口唇开裂,鼻喉干燥,大便干结等。‘凉燥’原因很多,而饮食不当是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

李艳玲提示说,要想完全抵御“凉燥”带来的负面效应,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蜂蜜。“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燥气对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此外,为防“凉燥”,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冬瓜、藕、梨、柿子、柑橘、石榴、香蕉等,这些果蔬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功效。同时,注意调节生活节奏和生活环境,防止过度疲劳和无节制的夜生活,要戒烟戒酒。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