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立秋养生 燥邪易伤肺 养肺莫悲秋

【字体:   2018-08-10 12:08:51   来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8月7日为立秋,这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来临。虽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体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立秋养生的那些事儿。

  立秋时期是面瘫的高发时节,尤其随着夜幕降临人体阳气从外往里收,此时体表腠理偏虚,御寒能力下降,过度吹风纳凉,风寒之邪侵袭头面则可致面瘫。面瘫不会对生命健康造成重大威胁,但治疗不及时或疗效不佳则会影响容貌。因此,立秋转季使用空调应注意温度不宜过低,特别是空调风口或电扇冷风切忌正对头面直吹,醉酒、疲劳、汗出、洗浴后也不宜当风而吹,熟睡时头面受凉、冷风直吹则更易犯病。

  

立秋

  《素问·脏气法时论》曰:“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立秋过后肺金当令,虽然此时伏热未尽,但大自然的阳气逐渐降敛,此时养生需顺势而为,应秋气之降。辛味发散泻肺气,酸味主收降肺气,诸如姜、葱、蒜、韭菜、辣椒、胡椒之品辛香宣散而泻肺伤阴,在立秋之后不宜多食,若仅作为烹饪配料,酌情少许亦无不可。诸如乌梅、山楂、杨桃、苹果、柚子等酸甘生津之品可适当多食,有敛肺酸收之效,以使肺气平降。

  此外,夏秋交替之时暑热未退,户外工作者常常难耐高温,汗出较多,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等消暑饮品亦当常备以防暑伤。经过炎炎夏日暑湿所伤,许多人的脾胃功能有所减弱,此时饮食仍宜温食,不宜过饱,可少吃多餐,过于肥甘厚腻的食品难以消化,冷食容易损伤脾胃,都应该尽量避免。粳米、小米、糯米具有健脾胃、益中气的功效,可适当补充。脾胃在五行属土,此时饮食顾护脾胃恰是应于秋气培土生金、因时制宜的养生之道。

  立秋起居白天防暑早晚防寒

  立秋乃初秋之季,之后还有十余天的三伏天,白天虽炎热,可早晚已经开始感觉凉爽,而此时,人们该注意白天防暑,早晚防寒,早晚防寒尤其重要。因为白天的炎热会让人们以为此时仍是炎热的夏季,而此时冷热更迭,燥风秋雨频袭,早晚温差变大,若衣物加得不及时,凉席过凉,仍过多饮食生冷食物,吹空调、吹风扇,就极易受寒凉。另外还要注意保暖下肢和足部,免得寒从足下生,导致腹部脏器的气血失调,引发身体各种不适,患上或加重胃疾。此外,作息方面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人体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

  运动逐渐增量避免过度出汗

  立秋过后,天气开始凉爽舒怡,此时我们可以选择慢跑、散步、爬山、羽毛球等运动,并逐渐增大运动量,但仍应避免过度出汗。秋季很多多发病都与立秋天气转凉有关,此时哮喘病、过敏性鼻炎最易复发,有体弱过敏性疾病的人,对温度变化敏感,适应能力较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所以,有此病史者要注意根据天气冷暖加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特别注意自身阳气的补足。在冷秋及寒冬到来之时,自身阳气充足才不至于被寒邪侵袭,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编辑: 张译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