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黑龙江多地降暴雨,部分中小河流防汛形势严峻

【字体:   2018-08-04 11:18: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讯 告别了前期的闷热,黑龙江昨日(3日)迎来了大范围的降水,过去24小时全省共有7个城区及乡镇降大暴雨,149个城区及乡镇降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朗乡,达到106.3毫米,降雨过后气温下降明显,一扫前期的闷热感觉,特别是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由此前的30℃骤降至20℃出头,气温在雨水的打压下会让人们感到无比清爽,甚至是阵阵的凉意。

由于降雨,造成部分路段路面积水和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出现车辆刮蹭,导致道路拥堵,车辆寸步难行,提醒大家出行一定要保持车距,安全出行。1676420356_副本.jpg

4日9:30,哈尔滨市二环桥因为降雨导致车辆刮蹭,造成道路拥堵,车辆一动不动。(摄影/于震宇)

今天白天开始,降雨性质由此前的持续性降雨逐渐变为对流性降雨,尤其是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区要特别注意会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光顾,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以及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请注意预防。从雨量来看,今天白天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七台河有大雨,其中哈尔滨中北部、牡丹江中北部局地还有暴雨。

预计此次降雨从今天夜间开始,降雨强度将明显减弱,只剩下东南地区有中雨,七台河、鸡西东部有阵雨,其他地区都陆续转为晴好天气。本次大雨终于要落下帷幕,但雨水汇入河流导致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河流水位上涨较快,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依然不容忽视,要注意预防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以及塌方、山体滑坡等灾害;各地做好防汛和排涝工作,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冷空气在带来强降雨的同时,也带来大幅降温,今天起黑龙江全省大部气温维持较低,预计5日以后略有回升,但最高气温都维持在30℃以下,感觉还是比较凉爽的。

气象专家友情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降雨较大时大部农区不适宜喷药、施肥,各地应继续做好农田排涝工作;前期高温高湿易诱发病害,各地注意及时查田,做好防治工作。尤其是水稻稻瘟病的预防,条件允许的地区及时喷药防治。

预计今天下午,降雨主要集中在哈尔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这些地区,将会有大雨的天气,其中哈尔滨中北部、牡丹江中北部局地暴雨,齐齐哈尔滨南部、绥化南部、大庆南部、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阴有中雨,此次降雨过程将于今天晚上趋于减弱,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区以阵雨收尾,只剩下牡丹江东南部局地还可能有大雨出现,其他地区很快转为晴好天气。

另外,此次降水过程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且大的降雨落区重合,需要注意可能造成嫩江、松花江流域河流水位上涨较快,目前黑龙江省部分河段已超警戒水位,需要注意预防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以及塌方、山体滑坡等灾害。此外,各地要做好防汛和排涝工作,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具体预报如下:

4日夜间到5日白天:哈尔滨东部、鸡西西部、牡丹江阴有中雨,七台河、鸡西东部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转晴。

另外,4日东南部地区有强降水,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以及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请注意预防。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大兴安岭西部晴转多云,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大兴安岭西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哈尔滨东南部、牡丹江西部多云,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4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北部、伊春北部(9-11)℃,齐齐哈尔南部、绥化南部、大庆、哈尔滨、牡丹江(16-18)℃,其它地区(13-15)℃。

5日白天最高气温: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牡丹江东部(22-24)℃,其它地区(25-27)℃。(文/黄英伟)

  

编辑: 黄英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