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黑龙江省清明节森林火灾零发生

【字体:   2017-04-05 16:50: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清明节期间,我省大部林区积雪融化,气温急剧升高,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上坟祭扫、踏青旅游等入山人员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黑龙江省各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和森林防火机构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清明节期间无森林火灾发生的好成绩。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新到任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和省长陆昊、副省长吕维峰等省委、省政府领导于4月3日下午专程到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视察指导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并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省领导对近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清明节前夕,省森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省森防指安排各成员单位陆续到包片地区进行督导检查,省林业厅组成了7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基层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省森林防火办公室组织了3个暗访组到重点区域巡回检查。全省各地共组织督查组1069个,深入林区一线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活动,细致排查火险隐患,严查违规用火等行为,发现问题,监督整改,有效促进了各项防扑火措施的落实。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清明节前夕,省森林防火办公室组织市、县、系统100多名森防工作人员,到漠河县“5.6”森林大火纪念馆参观,进行警示教育;清明节期间,省森林防火办公室联合省气象服务中心在中国天气网黑龙江气象首页设置“倡导文明祭祀 保护森林安全”专栏。全省各地通过各种方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做到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报导、网络有内容、手机有短信、街道有标语、路口有警示牌、居民点有警示旗、墙报有专栏,设立宣传站、发放宣传单、播放警示片、举办图片展、宣传车流动宣传等,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据统计,我省共进行森林防火媒体宣传4921次,出动宣传人员22568人,发放宣传品2605663份。

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全省利用卫星接收、飞机巡护、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严密监测火情;各地加强值班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森警部队、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员、护林员、巡逻员、瞭望员、检查站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航空护林飞机进场32架,14274人扑火队伍驻防在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地域,高度戒备,严阵以待,确保了清明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安全。(供稿人:黑龙江省森林防火办公室 刘桂英)

编辑: 黄英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